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关于我们 > 成员分工

成员分工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团委成员分工

共青团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是学校党委和共青团江西省委直接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群团组织,是学校党政联系广大团员青年的桥梁和纽带。

科室设置:办公室

科室主要职能:

1.完成书记、副书记交办的各项任务,负责领导决议、决定、指示的执行落实催办工作。

2.负责校团委规章制度的制定、督促、检查和落实。

3.负责日常办公事务,团委内外交流和内外关系的协调工作。

4.负责全校性团的工作计划、总结、汇报、请示、报告的起草等秘书工作和文印工作。

5.负责报刊的征订发放,文件的接收、管理、传阅,对外文件的发送和团委印章的保管、使用工作。

6.负责全校性团委会议、活动的安排和接待工作,做好会议的通知和记录。

7.负责财务工作,充分发挥预决算的作用,做好审核、清款、报账等工作。

8.负责卫生、防火以及安全稳定工作的检查和落实。

9.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做好团委的财物管理。负责团委有关器材、资产的登记、保管与使用以及办公用品的配置工作。

10.具体负责“挑战杯”等系列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的组织工作。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科室设置宣传部

科室主要职能:

1.负责指导并组织实施团员青年的思想理论教育、宣传文化活动,定期开展橱窗宣传等活动。

2.负责调研并反映团员青年思想状况,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

3.负责全校共青团系统和团委机关的信息报送工作,定期向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报送青年学生舆情信息、共青团工作和校园文化活动信息。

4.负责全校共青团系统和团委机关各项工作和重大活动的校内外宣传报道和媒体联络。

5.负责全校共青团系统和团委机关各项工作和重大活动的图片和视频资料的制作、整理和保存。

6.承办上级团组织、学生党政指派的各种教育培训、学术讲座、文体竞赛等活动。

7.负责校团委网站的管理和维护,指导应科小菠菜新媒体工作室、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等学生组织的微信、微博、抖音建设及宣传工作。

8.负责组织开展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理论学习和研究工作。

9.协助领导做好上级团组织、学校党政交予的相关任务。

科室设置:组织部

科室主要职能:

1.指导服务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负责基层组织工作制度文件制定,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

2.组织团员思想教育和团员意识教育,开展团员教育评议活动。

3.统筹开展各类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全校基层团组织扎实有效的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做好思想引领、负责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工作。

4.指导基层团组织做好发展新团员、团员注册、登记、组织关系转接,负责团情动态管理、团费收缴、“智慧团建”等日常组织工作。

5.负责全校专职团干部培训工作。

6.负责团校工作。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面开展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

7.负责校团委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负责学生干部教育培训、考核任命和管理。

8.组织团内评奖评优工作,指导校级学生组织开展述职考核、评奖评优工作,做好推优入党工作。

9.协助校团委完成学校团代会工作。

10.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科室设置:社会实践与志愿者工作部

科室主要职能:

1.负责研究、制定我校青年志愿者工作的计划并组织落实。

2.负责全校青年志愿者招募、培训、调配、考核、表彰和志愿者

骨干培训工作。

3.负责校外社会实践基地建设,负责开发、拓展学生志愿服务项

目,组织服务社会需求的多样化活动。

4.立足校园、面向社会,加强青年志愿者对外合作与交流,开展

精神文明共建活动。

5.负责统筹安排全校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宣

传工作。

6.负责指导学校青年志愿协会、红十字协会、慈善义工协会工作,

加强对校属学院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指导和监督。

7.负责志愿活动项目的审核与监管工作,组织志愿工作的年度总

结、评比和表彰工作。

8.负责组织大学生参加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及其他社会实践活动。负责大型活动突发事件中的青年志愿者调配管理、组织服务工作。

9.负责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服务贫困县计划等专项

志愿服务项目工作。

10.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科室设置:社团部

科室主要职能:

1.负责全校学生社团的管理工作,指导学生组建社团组织,受理新社团成立申请和有关登记及审核批复工作,并报请学校有关部门备案。

2.组织安排各社团负责人参加各种重要会议、学习交流等活动;指导学生社团组织不断完善自身建设和制度建设,逐步实现学生社团规范化管理。

3.组织开展对社团干部的培训工作,负责社团干部的选拔、任用、培训、考核。

4.定期召开社团负责人例会,传达有关文件和决定,了解和掌握各社团执行有关决议和开展活动的情况;指导学生社团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社会服务活动,及时指出各社团工作中的不足,并进行必要的协调、指导和督促,使社团切实为同学和社会服务。

5.规范社团管理,定期进行社团年度登记注册工作;定期对各社团进行考核评估和评比,在此基础上做好社团表彰或处理、注册或注销。

6.根据校团委关于社团发展规划的工作意见和要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积极提出社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7.指导学生社团做好外联工作,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社团活动的赞助。同时对各社团财务收支情况(包括赞助、会费等)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科室设置:第二课堂

科室主要职能:

1.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把握“第二课堂成绩单”立德树人的发力点,合理安排学校“第二课堂课成绩单”活动项目。

2.加大特色品牌项目开发,保障第二课堂活动开展的覆盖面;

3.提供合理数量的学生干部岗位,加强管理员队伍建设,抓好队伍纪律管理及业务指导。

4.建立“第二课堂成绩单”档案库,按照教务处要求,档案保留至少三年。

5.常态化进行线上活动发起,以及“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审核置换工作。

6.审核公示全院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的结果,结果向教务处备案。

(数据更新至2022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