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学生团体 > 学生社团 > 正文

学生社团指导中心逐梦青年团 三下乡实践总结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7-17 】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提升自我,组织学生走进农村,促进乡村振兴。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于6月30日下午4点在图书馆门口举办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据悉,本次活动由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团委与马当镇人民政府、共青团彭泽县委精心组织,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协助,彭泽县大学生联合会积极参与其中。

校团委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响应号召,由十三名大学生组成了逐梦青年·乡村振兴促进团。十三名大学生承载着希望,共赴彭泽县马当镇新进村,展开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实践调研,并以乡村振兴产业·大棚蔬菜种植为主,宣讲、支教为辅的任务为村中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7月2日下午,逐梦青年团成员们到达马当镇新进村党群服务中心,受到居委会支部书记高国根的热情接待。在本次会议工作安排中居委会支部书记高国根将十三名大学生分为两小分队进行工作部署,为逐梦青年团乡村振兴行提供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勇当重任,必当全力以赴促振兴,心系村民,为村中办实事,落实好每一项任务部署。努力展示应科青年的昂扬风采,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青年力量。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青年逐梦团13名成员于7月4日在马当镇副镇长钱思思的带领下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前夜》红色影片,为他们的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本次观影过程中,每个成员都认真地看电影,感悟电影,将自己代入那个年代。因剧情的原因,队员们在观影过程中每分每秒都是高潮,特别是国旗升起的那刻,将紧张又激动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在本次观影结束后,马当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薛广涛为队员们进行红色历史讲解以及关工委的历史由来和作用。薛主任和蔼可亲,在分享中也拉近了和队员们的距离,在最后,薛主任也期望队员们将课堂搬到基层一线、将汗水洒在乡村大地,在实践中学真知、求真智、悟真理,躬身基层、实学实干。

分享会结束后,队员蔡晨宇分享道:首先很感谢薛主任的分享,让我了解到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并对我们团队非常关心,注重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其次,感谢学校给予的三下乡暑期实践机会,我能在此次活动中得到锻炼,切身体会到基层,感受到国家对我们青年人的关心以及成长的鼓励与帮助,作为新时代新青年,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展现勇当先锋的青春气质,为强国建设、为民族复兴挺膺担当。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激发历史主动,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在最后,我将在今后的活动中再接再厉;在返校学习中,努力上进,在未来会面对的问题中,积极奋进!应科青年,勇往直前!

观影结束后,大家的内心久久不能平复,队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感敬佩。

队员程志祥有感而发:万无一失,是一个很沉重的保证。电动升旗装置负责人林治远在开国大典前一天说过一句话“电动升旗,不敢保证万无一失。”有人认为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而我认为,这恰恰相反。

断电,这只是开始,排除万难,已到深夜。实验非常顺利,国旗稳定地升到顶端,却没想到,阻断器崩坏,整套电动设备居然败在阻断器上,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金属圆球。为了打造一个坚固的阻断器,梁昌寿再次爬到屋顶,向街坊邻居借相关的金属物件。前前后后向群众借了两次东西,连国旗和阻断器的原料都来自群众,可见当时的物质匮乏,这不禁让人心痛当时的中国。

“我们升起来的仅仅是一面红旗吗?”我们升起的不仅仅是一面旗帜。这背后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我们去思考。

队员陈星诺有感而发:这部影片节选了7个新中国成立以来从量变到质变的感人肺腑的故事,串联了“小家”与“国家”讲述了普通百姓与中国的故事。

观看《我和我的祖国》,深感敬佩。正值青春朝气蓬勃的我们,应时刻为“革命”准备着。先辈将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之使命寄于吾辈,我们愿化身为汹涌澎湃的后浪,不负前浪之厚望,让光明炬火,照亮人寰。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肩负使命,不负青春,不负厚望。

最后再次感谢马当镇政府的帮助,让队员们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历史,增强队员们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

观看红色电影既是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更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要学习革命先辈们勇于开拓、锐意进取的精神,团结一心,勇于奉献。新时期的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承担着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责任,应该紧跟时代步伐,加强自身建设,在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由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组成的十三名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逐梦青年乡村促进团于7月5日来到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马当镇对当地的红色革命根据地——马当炮台山。

走进马当炮台牌楼,逐梦青年团仿佛穿越悠久的历史烟云,历经改革的风雨洗礼,重温那段峥嵘岁月,再次回顾光辉历史;他们追寻红色足迹,真切感受革命先辈们的峥嵘岁月。

道光二十年,英军进攻上海宝山后,直逼南京,清政府下令沿江建筑炮台防守,马当炮台修建自此始。清光绪甲午中日战争,马当炮台又进行加固,民国元年10月29日,孙中山先生亲临马当视察,亲笔书写“中流砥柱”四字,刻于矶头岩石上,后于抗日战争,被日军飞机炸毁。马当炮台上的大炮要件,在军阀混战中,军阀孙传芳于民国15年败退时,拆卸一空。仅存三座三座炮台砖石建筑。27年炮台又再度加固,马当失守后,遭日军严重破坏,现仅存三座空炮台和砖石砌成的隧道掩体,三座炮台遗迹尚可辨认。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革命精神。逐梦青年团成员在此朗诵《渡江战役胜利之舟》

朗诵结束后,队员张佳丽深有体会道:马当山炮台之旅结束了,但是它的身影却将在她的生命中久久不散。她深深地感激这次马当山炮台之行,让她重新认识到了红色文化的伟大和重要性。身为新时代新青年她将继续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的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伟大的祖国和民族贡献自己的力量。

队员陈玮骐对此感悟深刻:马当炮台可以让他学习到很多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有利于提高当代大学生的历史文化素养、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展示逐梦青年团的团队精神和自我发展潜力。对当代大学生和青年来说,马当炮台有着深远的启示和教育意义。

马当炮台山在中华民族抗战史上曾经写下光辉而悲壮的一页,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守军曾经在此痛击日寇,杀敌报国,无以数计的革命先烈抱着誓死如归,英勇战斗,直到流尽了最后的一滴血。青山不老,绿水无忧,是革命烈士用炽热的鲜血换取了国家的繁荣昌盛与强大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到什么时候也不能忘记为新中国的建立而抛头颅洒热血革命先烈,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铺就了中华民族的强国之路。

最后,在马当炮台人们可以感受到浓厚的红色革命精神,更深一步的亲身体会当时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也更能体会到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所以,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红色精神继续发扬,代代传承!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社团指导中心组成的逐梦青年·乡村振兴促进团的13名成员于7月6日在马当镇新进村开展了以帮助村中除草、帮助颐养之家打饭洗碗等劳动教育活动。

早上7时30分,队员们便戴起了草帽及手套,有秩序的分组,跟随着居委会两位伯伯深入到村中各角落清除杂草。

在烈日下,队员们清理的非常认真,相互合作,村中的杂草很快便清理干净。队员们所表现出的劳动热情以及文明风采受到了居委会和村民的赞扬,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村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太阳日渐高照,他们的身影又出现在乡村的路面上,身上扛着水管,汗与水相融合,为村中制造了“一辆人工洒水车”。汗水浸透了他们的衣服,累与快乐兼并着,切实为村中的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饭点时,队员们回到颐养之家帮忙为老人打饭、洗碗、扫地。

饭后,队员们陪老人一起聊天,同他们一起下象棋,教爷爷奶奶用智能机,拍摄抖音,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一分色彩。敬老从心开始,助老从我做起,队员们以自己的力量,让颐养之家充满了温情,爷爷奶奶也因队员们的到来而开心。

队员们为村中所做的劳动教育获得村民的一致好评,在夕阳西下,瓜果蔬菜是对逐梦青年团工作最好的肯定。

在本次劳动教育中,队员们用实际行动为社区营造了良好的卫生环境,同时也增强了村民们爱护环境的意识,用实际行动让大家感受到生活环境需要每个人的爱护和努力。队员们体会到,身为时代青年,更应响应党的号召,与当地居委会共同发挥作用,合理利用实践进行志愿服务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社团指导中心组成的逐梦青年团于7月7日上午在指导老师张瑜的带领下到达彭泽县棉船镇进行社会文明实践。

到达当地后,队员们与村民们进行简单交接后,便展开了村里的文明实践活动。在烈日炎炎下,队员们即使汗流浃背,肌肉酸痛,也阻挡不了他们帮助村民的热情。

在活动期间,亦有棉船镇的伯伯来帮助他们,融入成员的社会文明实践活动中去,身边来了十几个小助手,村民十分开心。团内各成员在与伯伯的交谈中也学习到了许多社会文明实践的知识。

三下乡社会文明实践对大学生成长成才是很必要的,也非常有意义,特别是今天安排的社会文明实践活动。张瑜老师希望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劳动成员们的筋骨,磨砺他们的意志,历练他们的品格,培养大学生攻坚克难的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

在棉船镇上,指导老师张瑜也向大家介绍了棉船“零碳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时也明确了成员本次社会文明实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成员们也通过本次活动学习到了许多知识和文明实践观。

当天下午马当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鑫在马当镇人民政府为青年逐梦团们开了一次工作部署会议,明确了接下来队内成员们的工作方向和目标。

首先由学生社团指导中心逐梦青年团的指导老师张瑜进行讲话,向马当张鑫镇长简单的介绍了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以及逐梦青年团·乡村振兴促进团的三下乡的目的。

再分别由队员代表洪奕然、唐家宝对本次个人及团队三下乡的目的和热情做了分享。

最后马当镇张鑫镇长对逐梦青年团前期工作的高度赞扬以及后期的工作部署,同时他也期望成员们能够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最后向逐梦青年团们就乡村振兴产业、人才两方面抛出问题,希望各成员结合自己专业进行分析和建议。

在本次工作部署会议中,让成员们更加明确了接下来的工作方向,同时在马当镇张鑫镇长讲话中了解到了乡村人才外流现象,更加坚定了成员们为乡村振兴作贡献的信念。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社团指导中心逐梦青年团于7月8日、7月9日在马当镇新进村调研参观大棚蔬菜。

蔬菜大棚是一种具有出色的保温性能的框架覆膜结构,它出现使的人们可以吃到反季节蔬菜。也是一个带动乡村农业发展的途径。马当镇新进村通过设施农业种植生产的示范效应,吸引更多农户参与到蔬菜种植中,以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走深走实。在最近几年的发展中,新进村的大棚蔬菜种植也变得越来越规模化。

7月7日队员们在新进村走访居民调研大棚蔬菜。在调研的过程中,队员们得知本地大棚蔬菜主要种植蔬菜和水果。其中主要的蔬菜是“贝贝南瓜”,也是当地带来经济效益最大的农产品。

几位队员走访村民,了解他们对大棚蔬菜的看法以及大棚蔬菜产业为村民所带来的效益。主任认为大棚蔬菜种植业的发展下,号召群众积极参与,释放活力,让群众当主角、说了算,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用群众智慧解决现实难题,有效避免矛盾多、问题多、阻力多、推进慢、费用高等情况出现。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打响地方品牌。

在调研过后,队员们熟悉了解了大棚蔬菜,7月9日,在管理大棚蔬菜的管理员带领下,队员们进棚实地观察。在棚中,大棚蔬菜的主任和管理员向队员们详细地介绍了“贝贝南瓜”,让成员们更加进一步的了解了大棚蔬菜的种植。

由于“贝贝南瓜”独特的营养吸收特性,一根藤上只可供养5个“贝贝南瓜”的营养吸收。但进村大规模的种植在每年的种植预估可达160万元,以其似板栗的口感,但又比板栗甜而软糯,为当地乡村振兴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在大棚中,队员们也细心的发现,新进村大棚蔬菜产业种植成功的原因也在于其规范的管理制度。

在本次大棚蔬菜的调研参观中,队员们学习到了许多有用的知识,也明白了一个好的农业生产项目不仅仅是要汇聚群众的力量,同样也需要一个严格的农业生产制度。

当日下午,在彭泽县马当镇新进村居委会举办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逐梦青年团“三下乡”党建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党建教育实践基地”的建立,开启了马当镇新进村与高校共助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同时也为新进村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