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学生团体 > 校学生会 > 正文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砥砺新征程·共辩新未来”第二十一届校园辩论赛决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21 】


砥砺新征程·共辩新未来

第二十一届大学生校园辩论赛

2022年4月21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于演播大厅举行“砥砺新征程·共辩新未来”第二十一届大学生校园辩论赛。

本次比赛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激发应科青年的爱党爱国热情。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鼓励更多学子去学习、去思考、去辩论。将人才培养的目标再聚焦、地位再明确,丰富第二课堂的具体内容,让学生在辩论的过程中发散思维,培养团队配合能力,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也让学生对社会的问题、现象有更深层次的思考,同时让同学们找到追求真理的勇气。

进入决赛的学院有

国际商务学院

体育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上半场比赛现场

第一轮

辩题:

内卷”对当代大学生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建筑工程学院(正方)VS(反方)体育学院

上半场正方建筑工程学院与反方体育学院就“内卷”对当代大学生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展开辩论,双方一辩用具有高度概括性的陈述为本场辩论开篇立论,双方辩手你来我往,针锋相对。

第二轮

辩题:

当代青年,注重“做加法”还是注重“做减法”更幸福?

建筑工程学院(正方)VS(反方)国际商务学院

紧接着进入第二轮辩论赛,本场辩题为:当代青年注重“做加法”还是注重“做减法”更幸福,正方为建筑工程学院,反方为国际商务学院。双方辩手侃侃而谈,针锋相对的辩词和绝不服输的态度使得现场气温迅速升温。辩论尾声,双方四辩针对对手陈述中的漏洞逐一回击,精彩纷呈。

上半场出席评委老师(从左至右)有:校团委办公室主任王姣姣、教务处运行科科长黎明石、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凌勇、党委综合办公室组织科科长李飞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科长傅旭鹏

精彩点评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凌勇老师为上半场比赛进行专业点评。凌老师首先肯定了此次辩论赛辩题的选取,不仅能够引发大学生对自身成长、建设的思考,而且可以进行深入探讨,由点及面,引发社会性思考;他着重夸赞了参赛选手的逻辑思辨能力,同时也点明了辩手语言表达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号召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头脑风暴”,全方面提升自己。

下半场比赛现场

第三轮

辩题:

当代大学生教育更应该注重健全人格还是复合知识?

国际商务学院(正方)VS(反方)体育学院

下半场第三轮辩论赛开启。正方国际商务学院与反方体育学院就“当代大学生教育更应该注重健全人格还是复合知识”展开激烈辩论。

下半场出席评委老师(从左至右)有:党委委员、党综办、纪检办主任江星;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何文学;副校长、党委委员刘春斌;副校长、党委委员胥懋云;校团委书记张荆;教务处副处长魏雅姝

精彩点评

赛程尾声,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何文学老师对下半场比赛做出专业点评。何老师高度赞扬了辩手们的热情与“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辩手们缜密细致的逻辑论证、清晰准确的语言表达、敏捷机智的临场应变、默契高效的团队配合,为在场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

辩论赛最后,副校长、党委委员刘春斌老师进行全方面、多层次的总结讲话。刘校长首先祝贺本场比赛取得圆满成功,肯定了活动主办方、承办方的辛勤付出。他指出,我校大力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各学院对本次比赛高度重视、积极筹备,激发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扩大了“第二课堂”在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最后,他祝贺了此次比赛获奖的队伍,鼓励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乘风破浪,赛出应科学子的风采。

精彩片段

一方口若悬河,从容自若

一方侃侃而谈,气定神闲

你来我往,针锋相对

将情感与理智融汇于一处

各位辩手良好的风范

出色的口才、敏捷的思维

令评委们和观众连连惊叹

获奖名单

冠军

国际商务学院

亚军

建筑工程学院

季军

体育学院

祝贺以上获奖的队伍,希望他们用自己的自信,书写出自己的人生;用自己的能力,展现自己的风采;用自己的态度,铺筑前进的道路。

经评委老师打分,荣获本次比赛最佳辩手的是国际商务的常逸雯同学,在辩论场上,她大有“巾帼不让须眉”之势,直击对方辩手要害,犀利的言辞,呈势如破竹之势,以一敌五,给各位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评委老师和选手合影留念

唇枪舌剑尽显青年风采

智慧撞击铸就辩论之魂

辩论是思辨,也是思考,更是探索

期待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

保持机敏的思维和追求真理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