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学生团体 > 校学生会 > 正文

改革成果展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奋斗正当时,扬帆再启航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20 】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省学联、校团委指导下的全校学生的群团组织。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学生工作特点和规律,深化改革创新,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全国学联秘书处《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章程》,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同学绽放青春光彩。现将改革成果展示如下:

思想引领

五年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对党史的深入学习研究,开展党史教育学习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同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厚植爱国情怀。开展了“‘实践归来话成长’线上分享会”“学习2022年全国两会会议精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学习会”“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学习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后续也将继续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五四精神”专题学习会。

C159

(图1)

贡献大局

五年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重点关注同学们的学业发展和就业困难,借助学校和社会资源,为同学搭建渐进实现社会化的实践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体验、技能比赛等活动,帮助同学找到职业定位和努力方向。动员同学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三下乡社会实践、返家乡社会实践、校园疫情防控等实践活动,帮助同学拓展视野、认识社会、锤炼意志。

历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先后组建多支实践队伍,开展了以党史宣讲,红色教育,乡村振兴为中心的实践活动。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社会实践基地”在江西省井冈山市古田村挂牌成立,其事迹也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环球时报等主流媒体报道。“返家乡”社会实践中,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服务家乡建设发展,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展现担当作为。

61E55

(图2)

抗击疫情关键时期,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迅速组建青年防控组,联合赣青突击队和志愿者坚守在抗疫一线,统筹组织全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从全员性核酸检测的统筹安排到校园各个地方的消杀工作,用实际行动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图3)

组织构架

五年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坚持刀刃向内,推进从严治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贯彻落实《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推动学生会持续深化改革。学生会服务同学职能进一步聚焦,机构人员大幅精简,运行机制不断健全,监督管理更加规范,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928D

(图3)

权益服务

五年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以维护广大师生利益作为重要目标,聆听学生心声,了解学生诉求,坚持问题导向,回归服务宗旨,聚焦主责主业,真正落实从细节之处帮助同学,从需求之处服务同学。

聚焦“线上+校院班”三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学生会贴近广大同学的优势,将触角延伸到广大同学身边。“权小益服务工作组”面向全校生活委员建立校班联动群,精准了解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上遇到的问题,“零距离沟通”理念,建立长效机制,在解决同学短期述求的同时,持续关注同学们的长期需求。2022年3月至今已切实为同学们共解决生活服务方面159件;修理修缮方面152件;失物招领方面253件,其中包含垃圾清扫、校园设施维护、杀菌消毒、归还遗失的身份证等切实服务广大同学的实例。

定期组织开展杀菌消毒活动,对宿舍进行消杀工作,积极营造安全的宿舍环境,筑牢“宿舍防线”;开展“权心全意·一路有你”主题座谈会、食堂检查工作培训会等会议,重点围绕学生权益维护,沟通具体措施,会后监督计划的实施,并与学校物业管理部门、后勤管理部门等多个职能部门建立友好关系,切实推进饮食工作的良好发展;组织“服务同学项目大赛”,树立“我为同学做件事”优质示范典型,广泛征集服务同学特色案例,进行分析、核查、筛选,最终形成特色提案,切实建立“小机构、大参与”的机制,优化运行机制扩大同学参与学生会工作的渠道。

150A0

(图4)

学业帮扶和就业指导

五年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发挥学生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汇聚全校资源,聚焦学业就业等学生核心问题,在服务引导广大同学在学业学习和综合发展上创先争优。

打造品牌活动。重点打造“浴星湖大讲堂”系列学术活动,结合各年级、各专业的发展需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举办了大学生辩论赛、“课前十分钟”说课大赛,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分享会等主题鲜明的活动,协助开展“互联网+”大赛、“挑战杯”、创青春等学科竞赛;打造“筑梦自习室”为备考学生提供场所,开展“学习打卡”活动,自习室累计打卡两万余人次,获奖学生累计达两千余人;同期学生会在学校范围成立专业技能型和学术交流型学习小组二十余个,为广大同学提供免费的学习课程二十余门、各种学习资料五百余份,邀请知名考研导师到学校作考研讲座,极大的加强和振奋了广大考研同学的决心和信心,为广大同学持续把好学业关。

14846

1457B

(图5)

积极宣传就业信息。为服务引导广大同学在学业学习和综合发展上创先争优,全方位推动就业创业,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抓住学生普遍就业“痛点”,向广大同学不断普及完善“扬帆计划”“返家乡”“三下乡”“西部计划”等一系列服务和引导大学生就业的实习活动。以“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为契机,学校和用人单位携手在拓宽就业渠道、拓展就业岗位、开展实习实训、加强就业指导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助力区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共育、共建、共赢、共享。

549C7

(图6)

文化打造

五年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聚焦我校青年学生成长的根本需求,积极创建文明校园,以项目化的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丰富广大青年的思想内涵和文化底蕴,不断丰富“春暖应科—和家园”“扬帆启航—立壮志”“感动应科—树典型”三大校园文化品牌活动,通过开展话剧大赛、主持人演讲比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情校史讲解员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书写青春故事、展现青春风采。

在“校园文化活动现状调查”问卷中,同学们对校园文化活动的满意度达到94.21%,应科青年普遍对校园活动保持支持态度,有利于更好的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特色工作

五年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为贯彻落实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三元育人”的教育教学方针,服务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活动质量,增强宣传效果,通过举办青年座谈会、“我与书记面对面”、校长接待日等侧重思想交流的活动,建立多维度、多层级、交互式服务工作机制,提升广大青年学子的参与度和受益率,做到建议来去有回声,学生关切有反馈。

121CB

(图7)

封校期间,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在符合疫情防控标准的情况下积极联合举办、承办各项“团徽闪耀迎百年·风华正茂舞青春”校园广场舞大赛、“疫情无情人有情,应科龙虾吃不停”吃西瓜赢小龙虾大赛、“解封后,我们...”心愿便利贴收集活动、“翻山越岭寄思念·纸短情长话恩情”母亲节送祝福活动等一系列具有“应科特色”亦温暖人心的校园文化活动,相关活动推送浏览量突破五千余次。

过去一年,校学生会官方微信平台力求打造新媒体矩阵,聚焦学生服务、校园快讯、校园风景及“扬帆启航”“春暖应科”“我为同学做件事”等主题板块,及时跟进校内外实事热点,推送达 200 余篇推文,总预览量 6 万余次,“权小益”服务号累计共发布 334 篇推送,访客总量累达到 46 万余人次,广泛地宣传我校学生会组织的工作和建设成效,学生会的工作更加透明化,保障广大同学对我校学生会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6B54

(图8)

不忘初心,把舵定向;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将继续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争做新时代的青春奋斗者走好新时代的漫漫赶考路,以实际行动为高校学生会组织,贡献应科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