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校园榜样 > 正文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90后辅导员不休假 回乡抗疫冲在前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08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的一名青年辅导员张伟健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请战,肩扛责任、顶住压力,坚守在家乡疫情防控第一线。

面对疫情,他亮明身份,主动请战争当“急先锋”。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返乡回家过年的张伟健时刻关注着家乡疫情发展情况,一直想为疫情防控工作做点什么。“爸,妈,现在疫情这么严重,镇里基层人手有限,作为一名老师,一名党员,我必须站出来,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这是张伟健为做他爸妈思想工作时说的话。在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联系葛公镇疫情防控指挥部递交请战书,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加入到抗击疫情战斗中。“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葛公人,熟悉情况,这个时候参与宣传、排查都方便。最重要的是,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得冲锋在前,党旗所指,心之所向,这是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职责!”张伟健在递交的请战书中这样表达自己的党员初心。

面对疫情,他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当好“宣传员”。疫情发生以来,他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情况,积极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参与疫情防控知识普及。他大力发动青年志愿者和村民在村民群、党员学习群、亲属群、工作群等网络群和朋友圈转发官方疫情动态、科学防疫知识、防护措施等防疫信息。他策划疫情防控宣传视频,在他的网络群、朋友圈、微博,发布疫情防控、健康知识等信息百余条,引导全镇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疫情。为有效切断病毒在他所在的乡镇传播,他带头做到不串门走亲访友、不参与聚会聚餐,积极帮助群众疏导情绪、解疑释惑,引导群众信科学、听官宣,不聚会、不扎堆,不造谣、不传谣。另外他还利用自身技能帮助镇村作抗“疫”正能量宣传,其撰写制作的稿件视频在凤凰网、今日东至等多个平台发表。

面对疫情,他走街串户,耐心细致当好“劝导员”。在疫情防控初始阶段,村里不少老年人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出门不戴口罩、聚众聊天等现象屡禁不止。看到这些情况后,张伟健和他的同事挨家挨户登门讲解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主动劝导群众不要聚众打麻将、打牌、唠嗑。“叔叔阿姨,你们少串门,尽量呆在家里,实在有事出门一定戴口罩,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回来马上洗手消毒。”这是走访中,张伟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街上碰到外出的村民时,他会叮嘱村民做好防护,不要结伴聚集。遇到不理解的村民,他会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了解到的最新资讯耐心细致的给他们讲解,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直至村民理解为止。

面对疫情,他积极奔走,团结力量当好“带头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作为党员的他积极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团结力量,发动青年团员和爱心人士积极响应号召,投身爱心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各个渠道,他和爱心人士一起召集组建了一个六十多人的爱心志愿者团队,并发出爱心募捐倡议,自己第一个带头捐款,募集爱心款近四千元。卡口值班,出入信息登记,张伟健和他的“战友们”奋战在镇里的各个“战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面对疫情,他牢记使命,扛起责任当好“辅导员”。在家乡抗“疫”的同时,他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辅导员的职责与担当,心中始终装着学生。他深知目前阶段的工作重点与难点在于学生管理和学生面对疫情的内心变化和情绪波动。他通过网络建起了学生干部、学生家长联系网,实现家校生三方联动,通过班级群,班委群,宿舍群,向他的学生通知学校疫情防控、网上教学的安排和疫情防控的正面资讯,壮大正面舆论,营造良好氛围,鼓舞学生士气,坚定战疫信心。每天,他准时向学校报告班级学生健康状况和流动情况。在他带的班级里,有不少湖北籍的学生。为了让这些学生不害怕、不恐慌,他几乎每天要和他们通过电话、微信和视频联系,关心他们的心理动态,用交谈、趣味接龙等有趣的方式做一些积极的心理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