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2022年度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 |财经学院团总支申请“出战”!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20 】

团聚青春力量 激扬青春梦想。2022年度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来啦!

本期要进行展示的团支部是——财经学院团总支

财经学院团总支成立于2017年12月,团组织机构健全,团总支委员有明确的职责分工。现有团支部53个,团员2262人。我院团总支不断围绕“五好团支部”建设标准,共同追求思想高度,拓展内涵深度,挖掘专业厚度,展现团支部青年的社会责任意识,在基层教育管理、社会实践、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凸显了团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在校团委以及院党委的领导下,先后获得“五四红旗团总支”“青年大学习先进集体”等称号。

引领力

主题团日活动理论学习

为了加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开展基层团支部建设活动,努力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同学们的国家自豪感;让同学们回顾国家发展历程,激昂爱国情怀,学院团总支积极组织各项主题团日活动。通过主题团日活动的学习,使团员青年从中汲取了奋进力量,引领团员青年在新时代做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大骨班成员选拔培训

为加强学生管理建设,建立健全优秀学生组织体系,进一步增强学院骨干学生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努力培养一支得力的学生干部、优秀学生队伍。由此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责任感,以及自主管理的能力。充分发挥他们在学院学生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学院大骨班成员从选拔到录取都始终坚持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以构建和实施适应学生需要以学生为中心的主体性教育体系。大骨班成员作为团员青年的先锋队,将在以后的学生工作中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逐步成长为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作风形象好的优秀人才。

高度重视青年大学习等重要基础组织建设

学院团总支积极组织各个团支部每周一进行青年大学习,并定时进行通报完成率未达到100%的班级督促各个团支部完成,大部分班级能圆满地使完成率达到100%,部分班级的完成率甚至达到300%-400%。智慧团建的团组织转接工作也是我院团总支高度重视的工作,学院符合转出规定的往年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顺利完成,实现了100%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且往年新生录入信息已完成100%;建党100周年党史教育学习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录入智慧团建专题学习会的录入率达到100%。

组织力

学院团总支成立以来,以夯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为重点,以组织制度为抓手,利用建党一百周年等重大节日,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团课教育,将团史学习与自身成长、志愿服务相结合,学思践悟,不断扎实学习实效性,持续开展系列团学活动,加强了团员青年的政治思想建设,引领团员青年朝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

服务力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执行江西省教育厅关于《江西省教育厅关于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的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保障疫情下就业工作顺利开展,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财经学院开展了专场、就业招聘会等活动有利于帮助企业发掘优秀人才,促进财经学院毕业生就业,也为广大学子提供展示才华寻求职位的平台;同时也使毕业生们掌握一些面试技巧,对于当下的就业形势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加大毕业生就业帮扶力度,拓展就业新渠道,全面提供就业服务,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贡献度

(一)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从2003年开始推动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一项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工作。按校团委安排,学院团总支开展了一系列“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宣传计划活动,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海报、宣传板报等多种渠道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经过最后的报名筛选,财经学院林青青同学成为本批西部计划志愿者之一。宣传工作的开展,也使财经学院的同学们对“西部计划”有了全新的认识,希望能通过基层工作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提升自身的社会责任感。

(二)学院团总支积极倡导团员勇担当时代责任,立足服务社会

疫情期间学院学生主动请缨,于3月17日向学校申请并递交请战书至今,为老师解忧、为同学解困、为抗“疫”贡献力量。在学校组织核酸检测中依旧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生动诠释了应科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满满的红色手印,铮铮的铁血誓言,朴实而有力的请战书,体现着财经学院学生的坚守与担当、做校园疫情防控守护者的义不容辞。学院学生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服务社会、帮助他人、完善自我、弘扬新风”为工作宗旨,推动更多的团员青年参与志愿服务,为共同美好前进的社会贡献力量。

改革味

高校团学干部是学校校园活动中的积极组织者和主要参与者,是学校育人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团学干部的素质和能力的高低,不仅直接关系到学风和校风建设,更关系到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财经学院团总支深化改革,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发扬“团结协作,兢兢业业,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精神,遵循“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原则,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为组织目标,以“正规化、制度化”为工作发展方向,积极探索团总支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和新载体,谱写学院团总支工作新的篇章。

好作风

(一)提炼做法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进一步明确了提高新时代共青团三力一度的要求,高校共青团工作者也应该向着“组织更严密、基础更有力,严出好作风、严出新形象”的高标准不断努力,财经学院团总支积极组织纪律检查小组,并制定了支部纪律条例,全面检查支部平时纪律情况,严查到课率,严厉制止违反纪律常规的现象,给同学们营造了一个安静且和谐的学习氛围。

(二)突出特色

为了配合课程改革倡导的学生自主管理,老师引导配合的目标,财经学院团总支就如何管理支部的问题进行了民主研讨会,目的让支部每位团员都得到充分锻炼,培养支部凝聚力与责任心,目前,支部自主管理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师生关系更加融洽,共同探讨学习生活等各种问题。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人的成绩不是我们的追求,支部成员共同进步才是我们最大的目标和幸福。在学习方面,实行“手拉手,一帮一”的方案,通过这样的学习方式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在班上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同学们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

(三)巩固力量

团干部是共青团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团干部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团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团组织自身建设的成败。因此,财经学院团总支致力于加强和改进团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高团组织服务青年成长能力的保证,奠定团干部干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作为新时代的每个团员,都要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发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团干部不仅要带头学习、深刻领会好作风建设重要讲话的内涵和精神实质,更要在思想和行动中始终保持团干部的先进模范作用。在支部发展的新形势下,财经学院团总支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发挥团干部骨干与核心作用尤为重要。

(四)确保时效

财经学院团总支结合共青团工作的不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全年共青团工作清单和责任矩阵,不断提高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升执行力、激发创造力、聚合凝聚力;围绕全年工作目标方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确保支部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上的工作能起到实效。

(五)展示成效

财经学院团总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坚持“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把力量和资源充实到每个团员青年,教育引领支部同学彰显奋斗精神,使其真正强起来,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充满正气、朝气和锐气。

在学校三大品牌之一的扬帆启航系列活动里,财经学院团总支组织同学积极参加,承办院赛,选拔优秀选手参与校赛,最终学院同学荣获

(1)第十七届人生从这里启航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

(2)第十一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一等奖

(3)第六届金话筒校园主持人大赛非专业组二等奖

(4)第四届校史讲解员大赛二等奖

(5)第六届微团课大赛三等奖

财经学院团总支将继续以引领力为牵引,落实立德树人,引领各级团组织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加强团员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当好青年行动的指路人,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找准人生的航向,引领广大青年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伟大梦想的奋斗中,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以踏实肯干、不畏艰险的昂扬斗志兑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扛起当代青年的责任,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帮助他们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只有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