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8-07-28 】

为切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7月7日,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乡村振兴”调研实践团来到进贤县西湖李家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南昌市进贤县西湖李家因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打造生态旅游,先后摘得“中国幸福村”、“江西省生态示范村”、“江西省乡村旅游示范点”等诸多桂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已然成为进贤县及至江西全省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并被国家住建部列入2018年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

调研期间,队伍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对活动类型、对象、内容进行宣传,让更多人了解三下乡活动,呼吁广大有志青年为乡镇地区建设奉献青春。调研实践团由老师、学生组成,在服务的全过程中做到各司其职,团结协作,根据当地实际状况把实践的计划落到实处,为当地居民讲解实践目的。走访西湖李家的村委、村民、游客以及各类经营户仔细了解当地的基本情况,并到农田深入体验农民生活,感受农家乐趣。

2018071318545247_副本.jpg

李衍莊大伯给队员展示自制宣传视频

在西湖李家,李衍莊大伯连续多年用手机拍摄西湖李家发展建设的照片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彩视等多家自媒体平台传播,宣传乡村发展故事,自制视频网络点击量达二万余次。村里开店多年的特产超市老板娘,向实践团成员述说了手工榨油、碾米、手工打铁、农忙时众人打豆的情景,让大家了解到了逐渐消失的农耕文化。

2018071318554115_副本.jpg

采访原南昌市市长,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豆罗

调研过程中“乡村振兴”调研实践团采访了原南昌市市长,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豆罗。采访中了解到,卸任之后的李豆罗回到故乡西湖李家,扎根下来开始筹钱搞建设。在他的坚持下,西湖李家五年时间内建成了景区,现在游客已络绎不绝。

据悉,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有利于培养在校大学生吃苦耐劳,团结合作精神;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激励大学生努力创造生活,开创更好的未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江西故事,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乡村振兴”调研实践团将继续深入了解西湖李家新农村建设经验、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成就,为实现全面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