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国际商务学院“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周年走访宣讲团走进樟树

【来源: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8-07-28 】

7月6日,国际商务学院“青年观察家”走访宣讲团到樟树市进行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活动重点围绕樟树市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方面展开调研,深入城镇各类企业及社区,通过专项走访调研、改革开放知识宣讲、帮助销售等活动弘扬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思想,挖掘改革开放以来的樟树市大事要事,以吸引更广大的青年大学生投身于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队伍中来。

2018071318482049_副本.jpg

参观四特酒龙头企业 深入社区了解民生民情

宣讲团一行首先来到西省樟树市四特酒责任有限公司,在本次的参观调查过程中,相关负责人详细的介绍了40年来,改革开放政策给四特酒产业带来的变化。四特酒企业自改革开放以来,从最开始十几个人的小作坊到现如今拥有三座生产基地、3500余名工作人员的大企业,年均纳税超10亿元,占樟树市年度总税收的20%以上。调研中,“青年观察家”走访宣讲团还与酒都广场社区团委取得联系并召开座谈会,社区团委书记为宣讲团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来社区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巨大变化。所有人通过本次座谈会都对樟树市改革开放以来巨大变化有了实实在在的感受。

座谈会结束后,实践队员们立马进入社区展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问卷调查”和“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专项调查,并重点走访了小区低保家庭,详细了解了低保家庭实际生活困难、家庭经济来源、职工子女就学就业等情况。

2018071318510329_副本.jpg

老有所养,少有所教

为深入了解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在居民养老方面的发展,7月9日走访宣讲团进入了樟树市淦阳敬老院,并为老人们带去了一些基本生活物资作为心意。活动中,宣讲团队员为老人们播放了纪录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分享了樟树市改革开放以来的各项新成就,通过朗诵的形式,给老人们作了一段樟树市现代化建设进程报告。调研和观察中了解到,樟树在不断发展壮大中,始终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不继提高养老保险率,全市参保率达95%,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90%,仅2007年建设经济实用房2.43万平方米,医疗服务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确保贫困群众看得起病,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使有老年人都能享受发展的成果,安享晚年。

结束了敬老院的活动,宣讲走访团又走进樟树市当地社区,对社区青少年基本成长情况进行调研,了解到青少年均确保享受九年义务教育。“少年强则国强”,国家的发展本质上是人的发展,而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正处在成长期的他们,更需要社会共同的关注。

2018071318512667_副本.jpg

聚焦改革开放变化 专业对口帮销行动

为更深入了解有中国“药都”之称的樟树市中药材市场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情况,实践队员们来到樟树市药都中心公园并对药材市场的商户们进行了走访调查,对正在销售药材的商户们进行了采访,走访了解到,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养身,中药材需求倍增。国家也越来越重视药材市场,对其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

作为经济管理类的学生,实践队员们利用专业知识帮助药材经销商们进行销售。帮助一些传统线下销售商家,开通线上销售方式,拓宽渠道。在帮助销售的同时,通过实际操作与理论知识的紧密结合,让队员们将专业知识融会贯通。

此次国际商务学院“青年观察家”走访宣讲团到樟树市进行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宣讲团队员们表示收获颇,不仅实地调研感受了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的变化,深入了解社会,认识了国情,还增强了自身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