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应科学子"送温暖--音乐学院“音为村歌,唱响文化”志愿服务队

【来源:“音为村歌,唱响文化”志愿服务队 | 发布日期:2017-07-17 】

一句“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感化了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音乐学院一群热血青年的心,他们毅然决然加入了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音乐学院“音为村歌,唱响文化”志愿服务队,只是为了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者服务,为建设精神文明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今年以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音乐学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脱贫和巩固提升目标任务为牵引,紧紧围绕“精准”要求,开展各项公益精准扶贫活动。

图片2.png

为更好地改善人民生活,缩短贫富差距,同时锻炼大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音乐学院2017年“音为村歌,唱响文化”志愿服务队来到江西省丰城市拖船镇源汊村开展"应科学子"送温暖活动

在江西省丰城市拖船镇源汊村支部委员会村长与支部书记的接洽与帮助下,音乐学院“音为村歌,唱响文化”志愿服务队掌握了该村的贫困户信息,为了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相关精神与文件,给予他们更多的社会关爱,提供更多的帮助,同时深入了解丰城的人文文化背景,音乐学院“音为村歌,唱响文化”志愿服务队深入走访了源汊村的贫困户。

图片3.png

陈文莉,女,今年8岁,是丰城市拖船镇源汊村源汊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家庭成员: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她。她的爷爷在几年前突然间中风,失去了自理能力,常年卧床,需要陈文莉和家中已经年迈的奶奶照顾;奶奶是聋哑人,是二级伤残;爸爸、妈妈在外打工,几年仅回来一两次,靠打零工赚钱维持家庭全部费用,但是父母那些辛苦赚来血汗钱抛去定期为爷爷奶奶检查治病的费用根本不够家庭的开支以及陈文莉的学费,只能向亲戚、朋友借。家里的生活没有保障,只能靠政府救济。

服务队问陈文莉“家里的负担会影响的日常情绪与学习吗?”“家里再怎么样(艰难),这也是我的家。但是我知道,只有我努力了,以后才可以让爷爷和奶奶过上更好的生活”。

但是,家庭的困难不是陈文莉的绊脚石,相反却是孩子努力学习的动力,更是促使她不断进步的内驱力。在校期间,她以“勤学勤思,刻苦读书”为座右铭,学习中大胆创新,锐意进取,虚心向别人学习,真正的做到了刻苦、勤学、乐学。同时,积极参加各项有意义的比赛活动和知识竞赛,时刻想到为班级争光,为学校添彩。她在校还担任少先大队大队长,以服务于同学、做好本职为己任是一个优秀的少先队干部。她曾多次获得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去年还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多次在本镇考试排名中名列前茅。

这是一个来自丰城市拖船镇源汊村的一个贫困家庭,家里一共有5口人,全家的收入都依托在在外打工的爸爸,爸爸每个月的收入要供给全家的生活费用。但是,天不如人愿,曾由于父亲在外突然的某些变故,家里一度陷入困境,所幸的是村委会发起了全村家庭为他们家进行资助,才得以脱离困境。现在家里的小孩子面临上学,这又将是家里的另一大笔开支。

家中的妈妈得知我们的来由,激动的一度失声,一句句感谢从她的口中说出,犹如一根根扎在队员们心头的刺,服务队能做的只是九牛一毛。服务队承诺将在日后每年的暑期三下乡将贯彻精准扶贫、定点为这个家庭提供资助,并为小朋友提供义务的艺术教育。

本次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音乐学院“音为村歌,唱响文化”志愿服务队三下乡"应科学子"送温暖活动特别感谢丰城市拖船镇文化站徐思安站长、源汊村村支部委员会村长、源汊村村支部书记以及团队指导老师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许维东老师。源汊村村支部书记对我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只有真正地像你们这样下来做实事,丰城才能发展,社会才能发展,国家才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