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青春三下乡 ① ‖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环保为伴,生态筑梦”人工智能学子在行动

【来源: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8-08-11 】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是今年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的第47个六五环境日主题,为深入调研生态环境保护方案,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用行动来建设“美丽中国”。7月5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美丽中国”生态环境调研团,走进江西宜春市宜丰县展开了生态环境调研。

微信图片_20180811110048_副本.jpg

人工智能学院“美丽中国”生态环境调研团

“美丽中国”生态环境调研团由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学生骨干组成,团队共计9人,其中2016级学生5人,2017级学生3人,指导老师1人。为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美丽中国。

寻求政府支持,把好生态调研第一关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丽”二字首次被写入强国目标。

宜丰县,是一颗镶嵌在中国江西省西北部的生态明珠。景色秀丽,气候宜人。宜丰县是国家级生态县、江西省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森林覆盖率71.9%。境内河道纵横,水质优良,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全部保持在Ⅲ类水以上。

微信图片_20180811110107_副本.jpg

(与丁主任接洽)

7月6日,窗外飘着蒙蒙细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美丽中国”生态环境调研团来到了宜丰县环境保护局。经过前期的接洽,调研团一行人见到了宜丰县环境保护局办公室主任丁主任。丁主任发放了《土地污染知识手册》、《农村环保知识手册》等相关知识手册给调研团一行人,并鼓励我们以宣讲的形式,开展生态环保教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811110120_副本.jpg

知识手册与丁主任交谈

一片丹心护山林,老木守林人的护林之路

7月7日,调研团一行人前往了位于宜丰县桥西塔前村的金丝楠木生态林。进行金丝楠木群生存保护现状及附近水源类别抽样调查的研究,对周围土壤进行抽样分析,并准备把抽样水源,土壤送往县环保局进行水质检测。走进金丝楠木群,他们遇到了守林人王师傅。对于调研团的到来,王师傅显得非常高兴,拉着他们讲起了老木(金丝楠木在当地叫老木)的特点:耐腐蚀,有幽香,纹理细密,发金光。

(王师傅介绍价值3000万的老木)

微信图片_20180811110153_副本.jpg

他还提到,村里的老人一直教导村里的孩子要爱林护林,祠堂里的祖训也训诫村民们要爱护老木,老木繁盛,人丁才会兴旺。由于从小耳濡目染祖辈父辈对金丝楠木群的呵护,王师傅退休后毅然而然的成为一名义务守林人,汗洒这片生养自己的土地,接下祖辈父辈的重担,用一片丹心守护一山老木。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走进竹文化园

有着“中国竹子之乡”之称的宜丰县,拥有毛竹林72.2万亩,列全国第三位,全省第一位。毛竹蓄积量达1.12亿根。7月8日上午8点整,调研团去相关部门查阅并了解了相关信息后,前往了位于县城东郊的宜丰竹文化园。

园区分为门区,竹种栽培区,竹文化馆区,竹生活体验区,我们了解到园区种有219个竹品种,共 19万多株。竹文化馆是一座苏州园林式建筑,设有序厅、历史发展厅、资源培育厅、加工利用厅、文化艺术厅、竹工艺作坊等七个厅。调研团在进行水抽样、土壤抽样调查等相关调研工作之余,进入馆内参观,领略中国“竹

“醉”美平溪,此心安处是吾乡

7月9日-11日,调研团入驻了“最具乡愁”的平溪古村,位于宜丰县天宝乡。平溪村还是有名的生态文明示范村。调研团一行人的到来,受到了当地村支书的热情接待。

平溪村创新环保实践模式,在村庄路边设立环保房,防止二次污染,并采取把垃圾分成四类的垃圾分类方法 ,倡导村民爱护环境,签署了垃圾分类公开签名墙。通过建设景观生态林,同时设置“党员护林岗”,“党员卫生监督岗”让老党员们为生态林护航,建立荷花旅游池,发展旅游业,祠堂中的生态宝藏,围绕“一馆、两园、三古,4+”进行打造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有特色的“平溪样板”。

调研团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创新环保宣传教育模式,探索生态环保实践措施。在天宝乡平溪古村开办垃圾银行,用生活日用品换取废旧品。活动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共收集到可回收废旧物品二百余件,取得了良好环保效

调研团还开办了平溪环保讲习所,并挂牌落地。目前,讲习所已经累计开展了十余场环保知识讲座,累计服务村民三百余人次,多项环保措施得到了推广。

平溪村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思想“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祠堂壁画《滕王阁序》传递着古老的环保理念,祠堂的蓄水池生态环保既省料又可以蓄水种花养鱼,这种蓄水池多采用石头建造有效地利用了大自然的物质绿色又实用。

生态环境日益被破坏,湖泊面积日益缩小,那“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苍远也许就看不到了;湖水污染日益严重,野鸭子无处栖息,因为没了芦苇;那“落霞”也不再红艳,因为空气污染严重,天是灰沉沉的,铅一般的,全没有“齐飞”的轻

乡村建设篇

节约资源不浪费,爱护公物齐称道。

环境三无三规范,垃圾分类废变宝。

遵照规划不乱建,保护土地原风貌。

传统与现实的碰撞——洞山

7月12日,调研团来到了位于宜丰县的禅文化地——洞山,中国特色的乡村发展道路,是我国乡村建设的理论总结和未来发展方向,宜丰县响应十九大的号召,积极开展建设美丽乡村工作,争取做到全面化发展,洞山也是其中之一。乡村建设发展不是依靠传统的土地、资本、劳动力“三位一体”发展而充分利用信息化,旅游化全面化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为促进美丽乡村发展,宜丰县同安乡政府投资800余万元,对洞山村沿旅游公路的画壁、新屋和店上三个自然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村内环境得到很好的改善,已完成“禅镜洞山”山门、停车场、五叶莲池、莲花宝座、良价“逢渠偈”书石刻、农耕文化铜塑、文化广场等人造景观。

改变环境,环境改变人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明的方向

宜丰县将继续坚持全民共治生态环境

深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探索

倡导低碳节约的生活方式

努力成为更宁静、和谐、美丽的

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