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青春三下乡 ② ‖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志愿服务队

【来源: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8-08-11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编制村级土地利用规划”要求,引导青年大学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投身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补齐“精神短板”,大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近日,由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十余名师生组成的“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志愿服务队赴赣州市石城县小松镇桐江村开展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乡”约秀美桐江 协同绿色发展

志愿服务队“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社会实践活动在石城县桐江村村干部的接待中正式拉开序幕。在村干部的引领下我们领略了该村的自然风光,参观了三培两带的种植基地,随后在当地居民委员会召开了“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相关会议。以“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开展的“村土地利用编制规划”志愿服务,既积极探索了实践育人新机制,又有效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微信图片_20180811114212_副本.jpg

复合专业技能 提升实践能力

经过前期的勘察准备,服务团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携带的专业测量仪器,走进当地荒废的农田、破损的马路、郁郁葱葱的水果种植园、以及“党建+”种植基地,进行实际测量。队员们凭借着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热情,通过相互配合在多次测量中求得精确数据,志愿服务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斗志昂扬,他们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该村能够有一点点好的改变。

携手群众之力 创新农村建设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基层文化事业发展,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扬传统乡村文化,满足基层群众文化生活需求,进一步加强老百姓对土地使用保护意识。“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志愿服务团队”继续在石城县桐江村进行走访调研。志愿服务团队通过书记面对面,百姓心连心的方式走访了当地村书记、老党员、普通百姓以及贫困户老人,了解到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政府对乡村老百姓越来越好,农民的人均收入也大有提高,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微信图片_20180811114221_副本.jpg

宣传土地利用 讲解土地规划

为广大村民能进一步知晓合理利用土地的重要性,教育与引导他们如何合理利用土地,通过合理的规划土地能够给农村带来怎样的收益,服务团在当地村民委员会开展桐江村村土地编制利用宣讲大会,当地党员干部、村民都积极的参与了宣讲活动。通过几日的勘测、走访、调研,我们将整理印发的主题为“合理规划利用土地”的致村民朋友的一封信和实地考察结果,规划图,在通过PPT宣讲的方式生动的展现给了当地村民。从他们热切的眼神中我们看到了他们对于土地能够合理利用,生活能够变得更加美好的渴望。当那眼神交杂着他们如雷鸣的掌声,我们看到了村民对我们志愿工作的肯定。

实地调研询民情 赣青精神筑丰碑

通过前几天的实际测量及走访调研,今天服务团队与桐江村白莲种植大户进行交流,了解了今年莲子的价格与销售情况。与此同时,我们发现桐江村土地保护、规划利用等方面仍然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随后服务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桐江村“三培两带”农业种植示范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考察中我们发现该种植基地存在不少问题,队员们记录下来整理制定建议后,将与当地村委会进行意见交流。桐江村目前正在打造“童趣桐游”的特色旅游项目,而村内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广阔的土地资源,令打造秀美桐江旅游示范基地指日可待。

服务团队接地气 书法名人来提名

在走访的过程中服务团队有幸的遇见了石城籍书法名家邓邵文先生,邓先生是我国国防文化艺术书法家。当他知晓服务团队目的时,表示十分赞赏,他希望我们服务团队可以更好的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将他的家乡打造得更加秀美,最后邓先生亲笔为我们志愿服务团队提名“一个优秀的志愿服务团队”并与我们合影留念。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既有利于培养在校大学生吃苦耐劳,团结合作精神,又培养了大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激励大学生努力创造生活,开创更好未来提供了实践样本。

微信图片_20180811114121_副本.jpg

“健全人格+复合专业+实践能力”的“三元育人”模式是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一直以来的办学理念,团队将继续秉承并发扬光大。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青春与激情的碰撞,在不断积累经验的过程中,在继续调研的路上因地制宜。我们期待这个夏天,因为实践,青春才绚烂,因为展示,青春得以绽放。不负殷殷嘱托,切切期望,我们正青春,行走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