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赣青扶贫访乐平市塔背村--文化与旅游学院晨曦筑梦服务队

【来源:文化与旅游学院晨曦筑梦服务队 | 发布日期:2017-07-10 】

经过这两天的探访,文旅晨曦筑梦服务队已经初步了解了乐平市礼林镇塔背村的基本民情,也对该地政府主抓的“精准扶贫”项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mmexport1499653045408.jpg

一、实地勘察村落,助力扶贫

7月6日一早,文旅晨曦筑梦服务队从乐平市出发,因道路修建徒步12里成功抵达乐平市礼林镇塔背村,之后与村支书等干部取得联系并了解到一些村庄的基本情况。在烈日炎炎的太阳底下,妇联鲍主任不辞辛苦地和团队共同徒步前往勘察当地九个自然村。沿途中看到孩子们自由的玩耍时挂着的天真的笑容,他们明白这就是作为志愿者前行的动力。

二、精准扶贫到户,传递爱心

7月8日,文旅晨曦筑梦服务队的成员在礼林镇第一书记以及其他村镇级干部的带领下,一同前往精准扶贫项目的帮扶对象家中进行走访慰问。据了解,当地共有6个“精准扶贫”帮扶对象。但由于时间原因,当天只探访了其中两户:孤寡老人洪著炉、智力障碍大叔洪著民。

当服务队成员抵达当地精准扶贫项目帮扶户洪著炉爷爷家中时,简陋破旧的环境确实让人心痛。据了解,老爷爷已年近80,生有两女,其中一个女儿由于车祸不幸身亡,而剩下的女儿自己家中也非常贫困,经济拮据。长期以来,老人独自一人住在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危房之中,没有其他的经济来源,只能依靠微薄的低保金艰难维持生活。当地政府曾与其协商关于修缮危房的事宜,但由于家中一些利益纠纷,此事无疾而终。晨曦筑梦队的成员仍在与村镇级领导积极沟通,盼此事早日得到解决。

三、情系空巢老人,大暖塔背

7月9日,文旅晨曦服务队的成员一起去探望村中的空巢老人。

探访到的第一位空巢老奶奶,年迈六十,生有两儿,但其中一个儿子在四年前因工地事故不幸离世,只留下两个嗷嗷待哺的儿子。两个孙子全权交于老奶奶抚养。一边是失子之痛,一边是抚养两个孙子的艰难。谈到这里,奶奶已是泪流满面。文旅晨曦服务队的到来让奶奶感到一丝希望,她一直拉着队员们的手,希望队员们能将奶奶艰难的生活状况反映给政府和社会,希望能得到更高的生活保障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帮助。

通过这几天的实地考察,文旅晨曦筑梦服务队对当地的贫困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服务队成员将继续针对“精准扶贫”项目帮扶户进行接下来的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