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青春三下乡 ③ ‖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传承红色基因,品读红色经典”志愿服务队走进铜鼓!

【来源: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8-08-11 】

7月7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传承红色基因,品读红色经典”志愿服务队走进秋收起义发源地宜春市铜鼓县,通过三下乡活动深入到农村中去,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的新农村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走进铜鼓,传承红色基因

微信图片_20180811122019_副本.jpg

7月8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传承红色基因,品读红色经典”志愿服务队一行人驱车两小时,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宜春市铜鼓县。尽管是天气炎热,但依然是阻挡不了队员们的热情,志愿服务队员立即与铜鼓县团委联系,表明此行的目的。共青团铜鼓县委书记对服务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愿意全力支持和配合服务队安排和工作。

在共青团铜鼓县委书记的引荐下志愿服务队来到了三都镇,服务队在三都镇受到三都镇副镇长易龙和三都镇团委副书记彭敏的热情接待。队员们与副镇长易龙详细的交流这次活动的计划,副镇长讲解了镇上的情况,同时希望队员们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鼓励他们在三都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这是对大学生很好的一种成长!在与副镇长的交流中,服务队员们了解了各村的情况,感受到了来自铜鼓的热情,更加坚定了此次三下乡的决心。

家书里记载的主要是互报平安、家庭之间的点滴小事,其中穿插着写信人之间思想情感的变化,实实在在,触手可及。通过一封封直指心灵的家书、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一张张昂扬向上的老照片,让会计与金融学院志愿服务队懂得,不论他的岗位多么平凡,每一个牺牲的烈士都是共和国的基石,每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都是祖国建设这部机器上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英雄不是高不可攀,榜样就在身边。

诵读红色家书第一场-三都敬老院

微信图片_20180811122032_副本.jpg

7月9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传承红色基因,品读红色经典”志愿服务队来到三都镇敬老院,拜访39位居住在养老院的老人,其中也包括不少的老党员。

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服务队员们还给老人们带去了一些食品、水果、油米,并帮助老人们打扫了卫生,为老人们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志愿服务队带领大家品读红色经典,诵读的《红船,从南湖起航》《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维和——新时代的红色家信》《说到死,我并不惧怕》《赵一曼遗书、左权与妻书》(节选)等诵读节目情感真挚;根据红色家书谱曲的《你切莫悲悲凄凄泪涟涟》《祖昌,我对你讲》《这一次》等歌曲大气磅礴;红色故事《三女勇跳千丈悬崖——为了保护整村的父老乡亲》声情并茂。

百善孝为先,据了解,这些老人都是因子女常年在外打工,无人照顾,所以才选择敬老院来居住,但是他们最期望的就是亲人能够多陪陪自己。临别前,志愿者们纷纷与老人们合影,老人诚挚地与志愿者们告别,希望以后有时间可以经常过来。在活动结束以后,老人们对服务队员们表示了感谢,让队员们感触最深的大概就是最后走的时候,那位90岁的老人拉着他们的手说的那句谢谢你们,也谢谢我们的党和政府!

此次活动使会计与金融学院志愿服务队同老人们度过了一段愉快的、热闹的时光,不仅提高了队员们的服务水平和关爱他人的意识,有利于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更有利会计与金融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把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诵读红色家书第二场-三都村

微信图片_20180811122039_副本.jpg

7月10日上午志愿服务队来到了三都村,在当地村委的协助下,召集了当地青少年,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品读红色经典”的主题活动,向青少年们介绍了红色家书的背景故事以及诵读了多篇红色家书。

《红色家书》共分为反哺义、雎鸠缘、手足亲、舐犊情四部分,收录了五十余封红色家书(其中大部分家书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三十多个家庭爱党爱国爱家的故事,为我们提供了一套生动活泼的思想道德教育读本。从先辈们留下的红色家书中,会计与金融学院志愿服务队以及在座的青少年们获得的不仅是铭记,还有奋进的力量。

活动中,一个个传统故事,一封封红色家书,再现了革命时期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在座青少年们也因先辈光辉的革命生涯感动得到教育。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要好好学习,学好本领为国争光。

诵读红色家书第三场-东山村

微信图片_20180811122051_副本.jpg

7月11日上午志愿服务队前往三都镇的东山村,将红色家书和红色精神带进东山村。由于村中条件的限制,无法将村民集中起来开展活动,队员们决定通过上门宣讲的方式将活动进行,将红色家书带进居民家中。村民也热情地招待队员们并让自家孩子认真听取队员们诵读的红色家书。

在活动的过程中,也不断的有一些村民带着自己家的孩子来听服务队员们讲述红色故事,诵读红色家书。

“一纸书信,明志向;一纸书信,正己身;一纸书信,道亲情;一纸书信,教子女;家书寄语,纸短情长。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执着坚守,一封封红色家书,诉说着先辈们感人至深的家国情怀,更让人追思那段刻骨铭心的革命历史。”如今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先辈们的奋斗与拼搏,每一个人都要珍惜现在,立足脚下,放眼未来。

聆听老党员故事,洗涤心灵

微信图片_20180811122229_副本.jpg

7月11日下午志愿服务队走访了一些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听老党员们讲关于党的故事,服务队员们说他们大多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目睹了改革开放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队员们在与老人们的交谈中,老人们口中最多提到的就是党,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才有了现如今繁荣的中国。

队员们和老党员们讲述红色家书,老党员也讲述当年知青下乡,人民合作社等老一辈人的故事,听老党员们的红色记忆。过程中,老人和队员们也聊聊家常,在得知队员们都是入党积极分子,都在向党靠齐,老人们都感到很欣慰。

志愿服务队员们在与这些老党员们的交流中,更为深切地体会到了老一辈的人对党和国家的感情,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了我们国家在党的领导下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在此次走访老党员过程中,队员们学习到老党员身上兢兢业业、踏实干事、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队员们的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都感慨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纷纷表态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在学习上做好表率,在生活中树立标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走进纪念馆,学习先辈精神

7月12日志愿者服务队走进铜鼓县当地纪念馆,浏览了排列在那的旧文物,同时也跟随导游听取了这些旧文物背后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80811122255_副本.jpg

队员们看着那一封封被岁月雕琢过的文字,不禁感慨定要珍惜眼前和平安定的生活,学习传承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

通过这次去纪念馆的活动,队员们表示对革命先辈们的敬佩和感激,同时也对现在的自己表示勉励。传承的不仅仅是一封家书,更是革命先辈不屈的精神与顽强的意志。更是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初心,更是先辈们勇于奉献报效祖国的衷心。队员们表示一定要传承好先辈留给我们的优秀文化,努力发扬,不忘初心。

三下乡成果展示

微信图片_20180811124348_副本.jpg

一封封感人至深的红色家书,生动展现了革命先烈、共产党人的忠贞信念和家国情怀。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祖国的解放,同时也形成了独特的革命文化,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将激励会计与金融学院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们筑牢思想、坚定信念、引领行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带着感动与思考启程

满怀收获圆满落幕

明年三下乡,我们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