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开展 2022 年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第二课堂 “百张青年面孔·青春筑梦未来”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06 】

各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百年薪火,踔厉奋发;栉风沐雨,青春同行。为献礼建团百年,展现我校新时代青年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昂扬的斗志,进一步推进我校“第二课堂活动工程”建设,根据我校《关于制(修)订 2020 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规定,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团委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第二课堂文化氛围中达成学生学习忙起来、第二课堂活起来、能力训练强起来、创新实践做起来、五育并举实起来的培养目标。校团委特此开展 2022 年第二课堂“百张青年面孔·青春筑梦未来”系列活动。现将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百张青年面孔·青春筑梦未来

二、活动时间

2022 年4月-5月

三、活动内容

“百张青年面孔·青春筑梦未来”系列活动将通过五育工程评选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大学生代表共 100 名。一张张面孔,就是一面面旗帜,更是一个个应科青年在奋斗路上的青春缩影。以应科青年事迹告白祖国,引导全校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展望建团百年,续写青春华章。

(一)明团史·德育培养教育

1.大学生志愿红色宣讲团:百年团史青年说

为献礼建团百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校团委将联合各学院团总支遴选共十二支大学生志愿红色团史宣讲团。各团总支最多可申报 2 支大学生志愿宣讲团,每个团队招募 6-8 名志愿者,在校期间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百年团史青年说”志愿宣讲服务。活动评选出四支“优秀宣讲团”。

(二)增本领·智育培养教育

1.最美学习笔记:以笔战疫·厚“记”薄发

为营造优良学风,挖掘优秀学习典型,鼓励引导我校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养成日常做好学习笔记和写作的习惯,校团委将开展评选 2022 年“最美学习笔记”活动。

3 (三)强体魄·体育培养教育

1.“PU 口袋”运动步数排名:微运动·聚心力

疫情防控期间,为增强学生身体素质,鼓励学生走出寝室,满足同学们参加体育锻炼的需求,营造全校学生“动起来”的良好氛围,结合当下疫情的特殊情况,校团委将举办运动步数排名活动。各班级团支部收集好每日数据,各团总支定时上交运动步数排名,校团委将结合实际 4 月每周公示排名前十位学生及其运动步数,并颁发奖品。

(四)促发展·美育培养教育

1.文创作品设计大赛:灵感碰撞·致敬百年

2022年是共青团建团100周年,校团委面向全校征集“灵感碰撞·致敬百年”各类艺术作品,包括但不限于第二课堂荣誉奖章;有关含共青团、校标、应科小菠菜、学生会的文创作品;书法、美术、陶瓷类的实物作品等。各团总支要充分发挥学生想象力和自主性,广泛收集、积极组织进行院赛选拔优秀作品,校团委评选出优秀作品进行展览表彰并批量制作。

(五)砥奋斗·劳动培养教育

1.最美寝室:花开疫散·“寓”见美好

为敦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激发广大学生的共建热情,给同学们创造一个干净、舒适、整洁、卫生、文明的住宿环境,校团委将开展最美寝室评选活动,通过劳动实践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参赛寝室需提交 1-3 张寝室照片,1 分钟内寝室成员 4 展示视频,校团委将结合实际评选出 30 个最美寝室并颁发奖品。

四、评选流程

(一)各团总支按照相关要求组织好申报和推荐;

(二)校团委将依照学生参赛实际,结合第二课堂学分排名,评选出 100 名“优秀青年大学生”代表。

五、奖项设置

(一)奖项设置

1.面向各团总支设立“优秀组织奖”。

2.面向参与各项活动的学生,结合项目实际,设立相应奖项,并给予第二课堂学分和物质奖励。

3.校团委将为获得“百张青年面孔”100 名优秀青年大学生代表荣誉的同学颁发第二课堂荣誉奖章、证书及奖品,奖品共计两万元。

(二)优秀组织奖评选办法

1.优秀组织奖以团总支为单位进行申报。

2.申报优秀组织奖的单位,须在系列活动组织开展过程中运用好“PU”口袋,积极配合组织开展各项相关活动,并按组委会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活动材料。

3.优秀组织奖申报材料包括优秀组织奖申请、申请单位的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具体日程安排、获奖名单、总结、媒体报道、图片、视频(链接)等相关材料。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形成合力。各团总支要在精心举办系列活动,建立和谐活跃的校园氛围,促进我校大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在活动中要调动各组织及成员紧密配合、协调工作,相关负责人应积极参与并配合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团队意识。

(二)紧扣主题、加强宣传。各团总支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利用各类宣传方式及微信、网站、微博、校园广播、海报等载体进行自我宣传推广,扩大影响力,要体现活动主题和我校特色,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三)落实总结、及时表彰。各团总支要及时上报各项活动的进展情况、创新做法和取得的成效。活动结束后,各承办单位需认真总结,明确活动举办中的各项细节和优缺点,并尽快将影像等宣传资料和活动总结上报至校团委。

(四)加强影响、全校参与。要充分调动广大同学的参与积极性,扩大活动的覆盖面;要把握青年思想的最新动向,结合青年学生当下的特点,注重开发我校师生艺术创造力,倡导出新,鼓励创作,并积极寻求活动形式和内容创新。

(五)重在参与、安全至上。各团总支要引导学生积极 自主参与活动,有效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同时要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避免各类线下大规模集会活动,时刻关注官方各类活动消息,如有因素变动 及时作出相应调整。



共青团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2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