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18年“青春•理想”大学生话剧比赛的通知

【来源: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8-10-23 】

各学院团总支: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在校园唱响时代主旋律,加强团员青年的教育引导工作,坚定青年理想信念,激发青年历史责任感,同时丰富校园生活,打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经研究,决定举办“青春•理想”话剧比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理想

二、组织部门

主办单位:校团委

承办:校学生会,各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时间

复赛:2018年11月14日(暂定)

决赛:2018年11月18日(暂定)

五、活动地点

复赛: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演播大厅(暂定);每个学院最少报1项,最多报2项。

决赛: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音乐厅(暂定);选拔7支队伍进入决赛。

六、比赛内容

参赛者可以依据有关于反映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七周年以来的艰苦岁月及光辉历程的红色经典短剧作品,或者青春向上、积极理想的校园生活型短剧作品,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影视舞台作品进行模仿表演,可以稍加改动,也可自行设计;表演类型可以为话剧、戏剧或舞台剧;每个参赛作品时间为十五分钟以内,参考剧目有:

革命类:《人面桃花》、《江姐》等剧目,体现了高尚的革命英雄主义与爱国情操。

抗日系列:《日本大夫》、《洪湖赤卫队》、《三江好》、《凤凰城》等剧目,利用戏剧形式宣传党的全面抗战路线。

话剧经典系列:《雷雨》、《茶馆》、《山楂树之恋》、《芳华》等。

校园生活话剧系列:《暗恋桃花源》、《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青春的呼唤》《夏洛特烦恼》等,展现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讴歌青春正能量。

校史系列:结合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发展史,校园趣事自行设计。

额外加分项:所有剧目表演结束后,会有15分钟党团知识竞答,作为加分项。

七、参赛说明及要求

(一)参赛者可自行选择相关素材,在合理范围内体现剧本侧重点和思想深刻性,选取适合的话剧种类,采用相应的原创剧本表演、改编剧本表演、重演经典剧作等方式参与比赛,复赛、决赛均以评委打分评定比赛结果。一定要区分话剧与情景剧、音乐剧、小品的表现形式。

(二)节目时长为15分钟以内。如果超出规定时间,5分钟以内者,每超出1分钟扣2分;超出5分钟者,将由主持人强制打断演绎。(超出半分钟以一分钟计算)

(三)参赛内容具有针对性,积极向上,切合主题,具有思想内涵,在规定的范围内开展;在比赛中,原创剧本将额外加三分,改编剧本加一分,翻演剧本不加分(原创剧本及改编剧本的确定将由评委老师进行审查确认)。

(四)各支队伍根据以上的活动说明,根据内容分类及形式要求来准备剧本创作、排练工作、道具服装租借等各项相关准备;

(五)关于评分标准的制定,主办方拥有最终解释权。

八、奖励方式及奖项设置

根据分数高低在进入决赛的参赛者中,选出:一等奖1名,授予证书及奖金500元;二等奖2名,授予证书及奖金300元;三等奖2名,授予证书及奖金200元;优秀奖2名,授予证书;另设最佳编剧奖(原创、改编)一个,最佳组织奖一个,并授予证书;通过网络投票评选出最佳人气奖一组。

九、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团委

2018年10月19日


附件:1:评分细则

附件一:

2018年“青春•理想”大学生话剧比赛评分细则

一、评分细则(满分100分)

评分项目

评分标准

剧本主题(30分)

1、 主题积极,健康向上(10分)

2、 节目具有创意,有内涵(10分)

3、 原创或改编剧本的作品将酌情加分(10分)

节目编排(20分)

4、 节目编排合理,情节跌宕起伏,矛盾冲突明显(10分)

5、 演员服装得体,节目道具安排符合剧情,背景音乐准确及时(10分)

表演水平(40分)

6、 举止大方,表演自然(10分)

7、 演员之间配合默契(10分)

8、 语言明了,简洁,清晰,标准(10分)

9、 动作到位得体,流畅(10分)

整体效果(10分)

10、 演员出场顺序井井有条,舞台表现的整体效果良好,比赛时间严格控制在10分钟以内(10分)

二、评分规则

满分为100分,评委打分后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汇总后取平均分,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若出现同分,则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以此类推。

2:报名表

附件二

2018年“青春•理想”大学生话剧比赛节目报送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