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第二课堂 > 正文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子“三下乡”:万里推普话团结,直播助农促振兴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7-22 】

为切实推动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近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赣青赴疆”民族团结实践团来到新疆克孜勒苏克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润土蕴新生,声声推普行。队员们运用青年视角、青年方式、青年话语,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小范围、互动式的教学,开展经典诵读、汉字书写、美育思政、体育运动等支教活动,将丰富的文字资源融进“听说读写”,带领同学们从拖腔拉调、参差不齐到琅琅上口、整齐划一,从为不知笔画偏旁的学生提供“一对一,手把手”的教学,培养青少年“从小会说又会写普通话”的良好语言素养,营造“红色”育人和推普氛围。

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在纠正孩子们在语言表达上的误区,更结合语言学专业知识,讲授汉语普通话发音特点和朗诵技巧。目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赣青赴疆”民族团结实践团已连续两年入选“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队,传递推普语言力量,铸就乡村振兴美丽新颜。团队成员将继续秉持志愿品格,用国家通用语言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增强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团走进阿图什市电商服务中心,深入参与电商直播全过程,推普赋能直播运营。据了解,目前阿图什市通过引进产业园、电商等企业振兴当地经济发展。通过实物展示、现场试吃等形式,队员们逐一介绍阿图什市的“明星产品”,无花果、葡萄干、新疆棉花等多个优质品种的特色产品依次上架。

队员们围绕农特产品“无花果”特点、生长环境、产地背景进行讲解宣传;积极与消费者互动,用专业的知识介绍产品,吸引网友点赞、关注、购买;协助农户处理订单,联系快递公司,将产品打包发货,直播达到预期效果。

"本次直播观看人数20000+,点赞量达40000+"这是“赣青赴疆”民族团结实践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助力乡村振兴提交的成绩单,也是赣青学子积极担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责任使命、持续深化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真实反映,扎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共同繁荣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