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第二课堂 > 正文

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开展“课前十分钟”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24 】

黎晗奕同学分享的主题是拒绝浮躁。

浮躁,一个人急躁,不沉稳,而容易产生浮躁情绪的人也往往是缺乏自身安全感的一类人。浮躁的人往往疑神疑鬼,对周围事物抱有过分的戒心,并且心神交瘁,经常因为小小的外界因素而情绪大变。

浮躁心理恰恰问题出在“快”的方面,我们知道在这个世界上,快的事物往往不稳定容易出问题,浮躁心理恰恰是反映了人们在快速发展当中,经常担心这个担心那个,经常不冷静地做出选择。

拒绝浮躁,在于学会淡然,试着放平心态,享受平静带来的缓和的节奏;拒绝浮躁,在于避免浮夸,在华美的词句都抵不过真情的流露,只有抛去所有表面的修饰,方能看透事物的本质;拒绝浮躁,在于豁达,昔日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至今依旧是人们心中最美的诗句,敞开心扉,便会发现别人注意不到的风景,也能听见生活中响起的温暖的笑声。

拒绝浮躁,在纷繁的世界中平和地生活,多一份诗意,多一份潇洒,多一份海阔天空。让自已从喧嚣中挣脱出来,让心灵抵达空旷而宁静的境界,去追寻精神的天堂。

聂慧琦同学分享的是一本国外名著《红与黑》

书中的主人公是于连•索莱尔,他的一生及其短暂,却也是个布满波折动荡的年轻生命,他流淌着太多的矛盾和复杂。

其中全书最令人感受强烈的是于连自始至终的一种情绪和姿态:贫穷而且地位低贱,却有不甘这样的命运;抵抗蔑视的眼光,又向对他投以蔑视眼光的人报以更加蔑视的眼光;他憎恶上流社会的黑暗,虚伪和丑恶,但是又坏着极大的野心,一心发迹,渴望飞黄腾达,以至于亲手为自己带上伪善的面具。他的一切经历,几乎可以用忍辱负重来形容,不断地思考,不断地观察,自励和忍受,一日得道,而一切又毁于一旦。

有一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在得到侯爵赠予的十字勋章的后,他想道:“为了成功,我会做出更多不公平的事。”是的,终于知道,这世上总有着许多的不公平,想事事都达到哪怕只是80%的公平都不可能,也许唯一的办法就是以一种不公平去对抗另一种不公平吧。

欧阳紫羽同学分享的是国外名著《悲惨世界》

这个故事的时间线在于拿破仑战争乃至它结束之后的十几年,书中围绕珂赛特、冉•阿让、芳玎、米里艾主教、马留斯等人的生活,讲述着一个悲伤、感人的饱含人间真情的故事。

小说不仅为我们铺展开一轴半个世纪法国恢弘的历史,政治,法律,道德,宗教信仰的画卷,更为我们展示了那个时代下层人民的悲惨处境,以及冉阿让面对惩处和宽恕后的灵魂巨变。

他本是一个品性善良的劳动者,社会的残害,法律的惩罚,现实的冷酷使他“逐渐成了猛兽”,他盲目报复社会,以至犯下了真正让他终身悔恨的过错;而大主教的宽恕,仁慈让他在悔恨中爆发出深刻的觉悟,思想发生转变,促使他的人格精神上升到了崇高的境界。

一个人的灵魂从人间到地狱,再从地狱到天堂就因无情的责罚和友情的宽恕!责罚还是宽恕或许只在于人的一念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