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思想引领 > 正文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团员青年学习2021年全国两会会议精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19 】

2021年3月5日-11日,全国两会顺利召开,今年的两会,注定将以不平凡为主角,展望“十四五”,为新的五年谋篇布局。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于2021年3月12日下午召开“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聚焦全国两会,开局十四五会议。会上校院学生会同学共同学习研讨了两会精神。

并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青年肩负着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我们应该深入学习两会精神,把握历史前进方向,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享受着优质的教育,拥有广阔的平台,更不能辜负党、国家还有学校对我们的期望,应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在踏上工作岗位后充分运用所学,为促进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冯超翔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全国两会,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期盼,也聚焦着广大青年的目光。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深情话语,饱含着对青年一代的充分肯定与殷切期望。回望“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对我们的影响是深远且持久的,我们要牢固树立不争先进就是落后,不占上游就是下游,不抢先机就有危机的理念,做示范,勇争先,努力提升自我素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迎接挑战中诠释使命担当、在战风斗雨中淬炼铿锵之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奋勇前行。

张涛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召开,极大增进了全党全国人民的信心,也体现出党和国家在处置疫情防控工作上取得的重大进步。在学校的号召下,我们青年大学生也积极学政议政,将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与祖国前途和命运结合起来,争当能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一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四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五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六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七是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八是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每一项工作 都连着民生,每一项决策有利于人民群众。

作为青年一代,我们不仅要在思想上、行动上跟党走,向人民群众学习,而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中装着群众,把自己扎根基层,切切实实以实现民生福祉为人生目标。努力学习科学技术,掌握过硬本领,涵养道德品行,向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目标不断奋进,珍惜新时代,阔步新征程!

吴凡

校学生会办公室

今年的两会,是对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之际召开的一次盛会。两会的报告回顾了2020年极不平凡、殊为不易的历程,和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和崭新目标,彰显了党和政府责任担当、民生情怀和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在全国人民心中凝聚起一心向党、同向同行的发展共识,激发出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磅礴动力。

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成绩客观全面,用数据表明问题。从历史维度看,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如何,关乎党和国家事业能否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从时间维度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青年既是见证者和参与者,也是奋斗的主力军、受益的主体。而全国两会对于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要在校学到专业知识,塑造高尚人格,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在此基础下,我们将个人的努力与国家的前进相互结合,将个人的理想信念与国家的伟大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周志杰

校学生会文艺体育部

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学细照笃行、落细落小落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习两会精神,了解国际国内形势,站对立场,能明辨是非,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对我们学生工作者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中自觉实践两会精神,我会自觉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积极发挥学生工作者的带头作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

易青云校学生会生活权益服务部

2021年全国两会充分总结过去、远望未来,“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催人奋进、勉人力行。在过去不平凡的一年里,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向世界交出了一份令人瞩目的答卷。今年在承启过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国家也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值此青春扬帆之际,通过两会,我认为作为学生会工作人员更当用心筹划、身体力行,做好服务同学成长成才、团结同学奋勉向前的本职工作,以真切力行助力祖国发展建设。祖国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之际,各项工作和任务进展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阻隔。即使是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中国率先在疫情防控上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并且实现了经济正增长,在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方面均取得重大成果。作为一名学生会成员,正值学生会改革关键阶段,要积极发动学生会成员,提高学生工作效率,杜绝形式主义和不作为现象,在学生当中起带头作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同时这次的两会也处于重要历史节点, “十三五”规划完美收官,我们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催人奋进。在这个历史的交汇点,“稳中求进”仍是主基调。

在学习过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作为学生工作者和还在学习发展中的青年,社会的发展动态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应该及时关注社会发展动态,紧跟时事,努力在校园内为同学们解决诉求与问题,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工作者。两会之际,学生会要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同学们关注时政热点。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我们大学生在校学习、工作、生活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争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蓄力量。

学生会成员也应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质,从而引导广大同学们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涂林

校学生会文艺体育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向未来,放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风雨砥砺,初心如磐;征尘未洗,使命在肩。学习两会精神,让我深刻认识到坚定信心,勇于改进与创新的重要性。面对当前各方面激烈的社会竞争,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必须要以一颗坚定的心去迎接挑战,同时也要对自己有信心,这样更有利于自己去面对各种困难。坚定必胜的信心,就好比为自己铺上一块通向成功的垫脚石,在前进的路上将毫不畏惧。

除了要坚定必胜的信心之外,还要勇于改进和创新。创新是发展方式转变的中心环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提高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是当代大学生提高自身的关键,也是当代大学生面对挑战所具备的能力。而作为学生工作者,在为同学服务的过程中,我们要做到总结经验,转换思想,改进方法,创新形式,不能一尘不变,需紧跟时代步伐,只有构建新格局,方能开新局。在不断的改进创新中,稳步提升同学们对学生会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正可谓不进则退,进则居上,旨在强调一个人主观能动性的重要之理。停滞不前不求改革创新,就如同一潭死水,毫无生机,也不会有机遇。

 

杨慧博校

学生会学术科创部

今年的全国两会于3月4日-3月11日在北京召开,作为今年的全国两会,存在“非常之处”。不仅仅是因为在“非常”的时间开展的会议,更是因为这次的会议是“非常”的历史转折点。在经历过2020年全球疫情的席卷后,我们能深刻感受到国家的强大,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政府的工作报告回顾了2020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在疫情防控中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结合工作实际,以教育为中心,用饱满的热情脚踏实地的干好每一件事,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和民族的全面振兴,其关键在于教育和学习。要在实际学习生活中应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要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立足实践。

作为现在时代的中坚力量,我们大学生应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读好自己的专业,不断学习新知识,在新时代加强思想建设,认清社会现状,肩负历史使命,抓住历史时机,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年人的一份力量。

肖志超

教育与体育学院学生会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别于2021年3月4日、5日在北京召开。回望逆风飞翔的2020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疫情防控效果显著;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开展;天问一号、奋斗者号科学观测实现重大突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踏上了新的征程。

本次两会审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就民生刚需、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公共卫生与医疗体系建设、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以及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对外开放格局等议题进行讨论。

通过认真讨论两会议题与各学生会代表发言,我进一步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的刻不容缓。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严格要求自己,戒骄戒躁,沉心静气,开拓视野,增广见识,增强本领。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挥洒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李超越

音乐学院学生会

通过对两会报告的学习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充分彰显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抗击疫情、坚韧不拔之力,全面展现了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之果,生动诠释了坚守初心、不懈奋斗之志。

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要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强调一个“干”字,注重一个“为”字,担当实干,埋头苦干。但在奋斗之路上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为”与“不为”,既是考验也是历练,权衡好“为”与“不为”,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追梦圆梦,从中真正读懂坚守、妥协和取舍。为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刘文博

人工智能学院学生会

通过关注两会报告,得到了很多启示,能让我们更快的成长,更清楚的了解国情,更好的关注未来,它要求我们当代大学生努力学习,刻苦专研。提升自我修养与能力,更要求我们了解国情,进而立足国情,立足自身现实,规划自身发展。两会是我国政治事务中的一面旗帜,一个标识和符号。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更应该理清思路,找准方向,勇于担当,倾听民意,跳出自己的生活圈子,站在一定高度看问题,力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唯有坚守心中理念信念,坚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增强自身工作本领和素质,才能在平凡的岗位绽放出人生绚丽的火花,同时,更要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一份力量。

郭家豪

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学生会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然过程却充满艰辛坎坷。

在过去的一年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内发展挑战严峻,国际形势复杂。全国人民在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攻坚克难,决战疫情、决胜脱贫。在这场全面胜利的“战争中”,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的长远视野和气魄。“两个一百年”是每一代领导人坚持奋斗的主题,而奋斗目标在此时交汇,中国共产党绘制70多年的蓝图是一张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是一个政党卓越的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节点,如期脱贫、全面小康。

此次召开的两会意义十分重大,必然将在中国的发展中留下重重的一笔。从两会报告中,我们得到了很多启发,让我们更快的成长,更清楚的了解国情,更好的关注未来。它要求我们当代大学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提升自我修养与能力,更要求我们了解国情,进而立足国情,立足自身现实,规划自身发展。

我们当认真的学习两会精神。通过关注两会,我们深刻的觉悟到: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我们青年一代。在实际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应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岗位,作出业绩,在祖国建设的道路上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何志威

现代管理学院学生会

此次的“两会”尤为特别,2020是一个时间节点,2020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下来则是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目标而奋斗!2021年是我们中国全面脱贫的一个时间节点,全球疫情下,中国是唯一一个经济实现正增长的国家。这得益于中国强大的市场内循环,新的起点,中国要加强这一点的调控,以此来吸引国际上的产业进驻。主席同志说到,这并不是终点,这只是刚刚开始!今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时间节点!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这一刻,我们坚信,在以领导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能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在今年的“两会"中,有关教育领域的问题引发了热烈的讨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义务教育的普及极大地提高了国民素质,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要发展更有质量的教育,我们要坚定把“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决心,以教育兴国,以教育强国。作为一名在校接受教育的大学生,我将持续学习,不断丰富自身知识体系,为日后投身我国教育事业积蓄力量!

田承椿

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

今年的两会工作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不仅客观地总结了2020年的辉煌成绩和重点工作,对2021年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而且还设定了符合实际情况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百姓愿望。

今年的两会工作报告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实事求是地总结了5年的工作,并提出了2021年的主要任务,提到的问题都是事关改革和发展大局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的应对措施可操作性很强,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发展需求,说出了老百姓爱听爱看的大实话,求真务实,催人奋进。

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我想,只有怀揣梦想,才能丰富自己的人生。心中有梦,内心明亮。为了能更好了实践两会精神,发挥学生工作者的先进带头作用,在思想上,我将继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

谢宇辉

软件与区块链学院学生会

聚焦全国“两会”。2021年是特殊的一年,是中国人难以忘怀的一年,新冠疫情防控的艰难险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以及“十三五”规划收官等等。可以说,从决胜脱贫攻坚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现实诸多压力和任务的叠加,给予了2021年不一样的历史使命和担当责任。

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要抓住青春朝气。增强学习本领,解放思想,掌握新知识,拓宽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使自己的思维眼界、思想观念和知识水平跟上新时代步伐,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建设国家。

吴宜安

财经学院学生会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今天的青年,将在“十四五”乃至未来15年成长为国之栋梁、社会中坚。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青年和青年工作。多年来,不管多忙,他都会专门安排时间,同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为青年鼓劲。在青年朋友心目中,他是学习的榜样、人生的导师。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全国两会,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期盼,也聚焦着广大青年的目光。

总书记对青年成长进步念兹在兹。每到一个团组参加审议讨论,他都不忘@青年,解答青年关心的、与青年息息相关的问题,要求筑牢青年成长成才的根基,共同规划青年更好的未来。

一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每场发言的代表委员中,都有教育工作者;每场讨论的话题,都少不了青少年教育话题。总书记为何在全国两会上如此关注青年?

从历史维度看,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如何,关乎党和国家事业能否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从时间维度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青年既是见证者和参与者,也是奋斗的生力军、受益的主体。

“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向包括青年人在内的全体人民展现了一幅中国发展的美好蓝图。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深情话语,饱含着对我们青年一代的充分肯定与殷切期望。

熊灏

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

通过会议学习贯彻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抓深传达学习。要组织干部职工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结合职责学,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学习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

二.是抓细责任分工。要统筹明确任务,认真梳理两会有关教育的主要内容,连同已明确的各项教育工作任务,全面列入教育部2021年重点工作,全面列入部党组会、部长专题办公会议事日程。要逐项落实责任,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加强督促检查建立督办台账,确保按时完成。

三.是抓实重点任务。要着重做好教育顶层设计,举全部之力、举全战线之力,积极筹备全国教育大会。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改革完善教材管理体制,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强化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要努力推进教育公平优质,抓紧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体化改革发展,组织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推进"双一流"建设,启动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启动教师队伍建设工程,积极稳妥实施高考改革试点。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四.是抓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把建议提案办理与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

学员干部应通过强心志、强”担当、"强"本领、"强"作风,充分做好思想、担当、能力、作风等全面准备,持戈试马,蓄势扬帆,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以更加饱满的激情、热情和本领冲锋陷阵在各项事业的最前沿,奋力书写投身强国伟业的恢弘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