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实训基地简介

作者: 时间:2016-04-17 点击数: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实验实训基地现设有数控车床实训室、数控铣床实训室、普通机床加工实训室、模具设计与制造实训室、钳工实训室、特种加工实训室等14个实验实训室。承担着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汽车检测与维修等专业的基础性实践教学和相应专业的考证培训。基地拥有一批从事实践性教学的“双师型”教师团队,能满足设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的实验实训教学条件要求。2007年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民办高等职业学校示范性实训基地”。

实验实训基地现有数控车床15台,数控铣床7台,加工中心5台,数控车铣复合中心1台,快速成型机1台,三坐标测量机1台,数控电火花成型机2台,台虎钳48个,冲床2台,注塑机1台,普通车床20部,普通铣床12部等硬件设备。

基地实训室设备良好,功能齐备。如数控车床实训室的主要功能是指导实训的学生利用金属材料加工成各种各样园形(或带螺纹)样品;数控铣床实训室能够完成各种材料的铣削、镗削、攻螺纹及自动工作循环等基本的工作,可加工各种形状复杂的凸轮、齿轮、样板及模具零件;模具设计与制造实训室能使学生掌握实际工作中的模具种类、模具材料、模具加工、模具热处理等。

基地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地进行了教育教学改革,开展了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方式的创新。学校先后同南昌新通机床公司等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书》,建立了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聘请该公司有关领导和高级技师为双师型教师,强化了学生实际操作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我校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等专业同学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在该企业顶岗实训期间以真实产品为技术标准。精加工数控机床上各类主轴、主轴单元、床头箱总成等。这种校企合作教学实践模式达到了双赢的预期目的。

多年来,实验实训基地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求生存,以办出特色求发展的建设指导思想,指导和帮助学生“学精湛技艺,拿资格证书,择理想职业”,为社会和企业培养、输送了大批实用型、操作型高技能人才。近年来基地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全省各类技能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项,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显示出基地为培养机电工程类高技能应用新型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2596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