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徽院训

院徽院训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音乐学院院徽、院训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音乐学院院徽寓意

院徽以天下第一名钟——景云钟进行造型设计,取其“黄钟大吕”“振聋发聩”之意。钟体8字小篆铭文“立德精艺、和真深美”为音乐学院院训。2001即学院首届音乐教育专业招生时间。外环上下分别书有中英文院名,中文院名为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鲁迅集字。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音乐学院院训释义

立德精艺、和真深美

“立德”意为树立德业,涵养品格。“立德”取自《左传·襄公二十四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儒家典籍《大学》又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

“精艺”意为精于技艺,精益求精。取意自《诗经·卫风·淇奥》“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朱熹曾为此注释曰:“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复磋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复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艺无止境,不可一日不练,不可一时不勤,不可一刻自满,不可须臾自诩而成精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德艺双馨是党和人民对优秀文艺工作者要求的科学概括,艺术院校的学生是文艺工作者的后备军,为新时代培育和造就更多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是音乐学院育人的底色。

“和”,在中国古代文化典籍中有《老子》:“音声相和”;《国语·周语下》:“乐从和”;《礼记·乐记》:“其声和以柔”等。意指音乐和谐,并可进一步引申为和睦、协调之意,如《广雅》:“和,谐也”等等。今则为温和,谦和,平和,和谐,协调,和衷共济之意,它要求学院无论是在外部的校园环境和内在的人文氛围方面均应做到和谐、平和,和睦快乐,协调美好。

《礼记·乐记》:“诗,言其志也;歌,咏其声也;舞,动其容也。三者本于心,然后乐器从之。是故情深而文明,气盛而化神,和顺积中而英华发外:唯乐不可以为伪。”这里的“乐”是包括了诗、歌、乐舞等的一种综合性艺术,《说文解字》中把“伪”拆成两个字——‘人’和‘为’。所以,“伪”的意思是人做的,非天然事物,即包含人的意志。“乐”就是人为所制的,但为什么称之为“不伪”呢?因为,音乐是自然之物与人心感受相互作用的产物。人心受自然与社会环境感动,而形成音乐。这就是音乐的起源。

南唐徐锴《说文解字系传》有云:“真者真之,伪者伪也,‘真者不伪’,伪者不真。”

近代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力主“以美育代宗教说”,提出“闳约深美”的意境。时任上海美专校长的刘海粟先生将其作为办学思想的核心,并诠释曰:“‘深’就是钻研精神,要入虎穴,得虎子,百折不回;‘美’就是最后达到完美之境”。

深厚,深邃,深刻,均是指对事物的认识领悟和把握。“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先要有量的积累,才能有质的提高。因此,获得深邃透彻的认知既需要刻苦钻研,亦需要心领神会,静思妙悟,才能抵达“深”的境界。

美,乃人生的最高境。美不仅是指形式美,更是指人们对自然美、和谐美、艺术美、崇高美、心灵美等的深入研究。对于教育者而言,美是最好的教育。美是外在美和内在美的和谐统一,即内外兼修。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润心、以美培元。

(数据更新至2023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