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表演专业(本科)

【来源: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 发布日期:2022-03-21 】

专业特色

2017年我校表演专业(本科)获得批准设立,2017年9月份开始招生,为了满足表演专业的需求,学校引进了一批高素质和专业型教师,同时与江西省话剧团、南昌大学等省内多家“院”“团”开展了多方面的教学研究和艺术实践。

秉承“培养戏剧人才、弘扬民族文化”的理念,根据当前戏剧影视艺术发展的需要,紧紧围绕戏剧影视艺术领域和职业岗位对人才培养提出的要求,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强化实践教学,努力实现专业建设水平和办学效益的不断提高,力争将表演系建设成为专业特色鲜明、教学管理规范、师资队伍强、教学质量高的应用型示范专业。

二、主要课程

表演基础

语音正音

表演片段训练

多幕剧排演

语言技巧训练

毕业创作

毕业剧目

微电影制作

影视导演艺术

镜头前表演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人格健全、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戏剧与影视表演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以及专业创作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不断获取新知的能力,为江西省表演行业的区域发展服务,能够从事表演相关的创作、制作、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1.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坚定地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党和国家对戏剧、影视及文化艺术领域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较高思想道德水平。

2.掌握表演专业的核心业务,能够塑造完整生动的角色形象,具备从事戏剧表演、影视表演、影视配音、广播剧等表演专业领域工作能力。

3.了解国内外戏剧影视行业发展动态与行业要求,具备一定从事影视行业编导、编辑、制作等工作的能力,初步具备本专业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具备较好的沟通交流、团队协作能力,及适应不同工作环境的能力。

4.掌握与专业相关的综合文化素质,具有一定的文学素养,具有较好的艺术审美能力。

5.具备适应戏剧影视表演的健康心理和体质,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通过不断学习满足个人可持续发展。

就业前景

表演专业毕业生可在全国各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各影视制作公司、剧组、文艺表演团体、教研单位、各单位党政共团、文化传播公司等从事表演、管理、策划、组织等工作。文艺团体、电视台、电影厂、影视制作公司、文化管理机构、宣传文教部及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表演、编导、公共关系以及在艺术院校从事教学及相关专业岗位工作。

随着传媒业的发展,媒体对表演类人才的需求量更是逐年剧增,影视表演毕业生就业呈较为灵活的特点。近年来迅猛发展的文化产业,电影、电视剧、广告等事业为影视表演专业的人才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岗位,使影视表演人才在选择岗位时有了较大的选择空间,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五、行业待遇

截止到2013年12月24日,36725位表演专业毕业生的平均薪资为3908元,其中10年以上工资10000元,应届毕业生工资2999元,3-5年工资3985元,0-2年工资4049元。

2021年表演艺术专业在所有专业中排名第881,在艺术设计传媒类中排名第42。市场需求2021年较2020年变化+33%,平均工资¥7.8K。数据统计依赖于各大平台发布的公开数据,系统稳定性会影响客观性,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