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音乐学院声乐与理论教研室开展公开课教学活动——主讲教师:洪熙婷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1-23 】

为了更好地提升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培养新进教师的教学能力,调动广大教师对提升自身教学质量的积极性。经学院研究决定,开展公开课教学活动。

声乐与合唱教研室在教研室主任朱艺璇老师的组织下,于2023年11月23日上午8:20在青云排练厅开展公开课教学活动,授课老师为我院专职教师洪熙婷,参与公开课听课的教师有陈祎、曹育豪、李金、蒋靖宇、尹罗丹、郑若飞、王京明、任雨雯、张霄洁、曾洁、张茹、陈欣、贺贝贝(如图一)。

图一

本次公开课的课程是《合唱与指挥Ⅰ》,主要授课内容为分拍的基本挥法。教师通过多首合唱作品,展示了“分拍”在不同风格作品中的挥法。在拓展学生曲目量的同时,较好地掌握“分拍”的挥法及运用。使学生在独自面对不同风格的作品时,也能运用好“分拍”,让合唱团员更准确地诠释作品。

《合唱与指挥》作为校级第一批课堂教学改革课程,采取了翻转课堂的模式,更多的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同一作品,班级分为2-3个小组进行回课(如图二、三),相互比拼,相互点评,相互学习。之后,再由洪熙婷老师进行补充和总结。另外,《合唱与指挥》课程中的实践占比是不少的,相互配合也是非常重要的。为了让每位同学积极参与,体验合唱团中不同的角色职责,小组每周选择一名同学作为本周的流动指挥,两名同学作为钢伴,让学生在不同的“角色”中,换位思考,不单单是以“唱”为主,“挥”和“弹”也一并得到了练习。同时,洪熙婷老师,还会根据本周流动指挥的排练方法及挥拍问题进行“一对一”的调整,做到了因材施教。整个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状态积极。呈现出了精彩讲解和生动形象的示范,充分展现个人课堂魅力。

图二

图三

课程结束后,教师们对此次公开课的教学模式以及师生互动等进行了探讨。

一次公开课的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教师的教学研究,营造了浓厚的教研氛围,让教师在教学展示的同时,相互交流学习,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取长补短,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