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音乐学院声乐与理论教研室开展公开课教学活动——主讲教师:朱艺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2-07 】

 为了更好提升我院音乐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同时更有效的培养新进教师的台风,调动广大教师对提升教学能力的积极性。声乐与合唱教研室组织开展公开课的教学活动,提高我校精品课程的质量,为省级一流课程的申报做好充足的准备。2023年12月7日下午15:55,声乐与合唱教研室开展了“公开课”教学示范课活动,授课老师为声乐与合唱教研室主任朱艺璇,参与公开课听课的老师有陈祎、曹育豪、李金、蒋靖宇、尹罗丹、郑若飞、王京明、任雨雯、张霄洁、曾洁、张茹、陈欣、贺贝贝、洪熙婷。

本次公开课的课程是《合唱与指挥Ⅴ》,主要授课内容为汇报合唱歌曲处理、

指挥歌曲细节讲解。教师通过作品《米多多之歌》和《一荤一素》让学生使学生能独立完整的指挥作品,掌握歌曲中指挥的图示、风格的把控、预备拍、收拍、乐句、力度变化指挥明确。教学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状态积极。呈现出了精彩的教学互动环节和生动形象的讲解,精神饱满,充分展现个人课堂魅力。

通过练习法、讨论法、讲授法进行授课,采取了翻转课堂的模式。小组流动指挥开课时带同学们进行热身运动、声音训练、小组回课。以学生为主体,学生课上小组回课讨论。学生展示小组练习成果,各小组指挥互相点评,老师点评小组的练习优、缺点。老师再进行授课解惑。老师课上讲授指挥内容,现场练习,流动指挥上台展示指挥成果,老师指出问题学生进行改正,其他同学上讲台进行练习展示,老师一对一进行讲解。整个教学过程展现出了良好的专业技能,课堂气氛活跃,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课程结束后,教师们对此次公开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评价,探讨了本堂课的教学方法,相互交流教学经验。

一次公开课的活动能够促进整个教学团队的互相学习与共同进步,课堂上没有谁教的最好,只有不足与改进。通过此次活动给教研室的老师们提供了交流教学经验的好机会,有效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与学习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