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音乐学院钢琴教研室开展公开示范课教学活动——主讲教师:王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2-06 】

为了更好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可持续性发展,给广大教师的课堂教学注入生机和活力。音乐学院钢琴教研室组织开展第二次公开课教学活动,以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能力。2023年12月6日上午,钢琴教研室王薇老师主讲“公开课”教学示范课,参与公开课听课的教师有舒颖、李博玥、肖慧芳、赖慧洋、彭方、郑帼菁、王夏露、毛思婕、余蕾。校督导彭晶老师也参加此次公开课活动。

本次公开课的课程是《钢琴基础I》,主要授课内容为第四章——纵向读谱与双手训练的第六节——纵向读谱的重要性。

教师通过作品《小奏鸣曲》让学生提升读谱能力。第一,利用音程推算出五线谱上的音:利用音程快速识谱的前提还必须掌握五线谱表中C音的位置。熟练掌握高音谱表、低音谱表、或中音谱表中C音的位置,是利用音程推算的前提。第二,快速推算高低音纵向谱的音符方式,比如高音谱的上加二线是C音的位置。则高于上加二线的音符,只要根据音程度数规则,如果音符与上加二线C音同属于在线的位置,那么音符的范围必定是奇数音程,即只会是‘mi ,sol, si.’。

通过讲授和示范给学生展示了如何快速读谱。学生在互动问答中展现出了良好的专业技能,课堂气氛活跃,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此次公开课一方面能够促使教师主动学习一些新知识、新理念,有助于教师提高自身的素质,加深对教学理念的理解。另一方面,也给教师提供了学习借鉴其他教师教学经验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