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团工作 榜样力量 正文

人工智能学院学生获评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表扬学生

作者:杨江龙时间:2022-04-19点击数:

近日,共青团中央对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通报,经基层提交典型事迹材料、省级团委推荐、组织评议等环节,并报团中央书记处批准,对在“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个人和项目进行表彰。我院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1班学生吴志磊获评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表扬学生荣誉称号。全国共190人获此殊荣,江西省8人,吴志磊同学为江西民办高校唯一获奖学生。


吴志磊,男,汉族,1999年5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本科生,入学以来他曾多次参加社会实践,每到寒暑假回到家乡积极为家乡建设做贡献。2022年寒假期间参加返家乡实践他的事迹得到过中国青年网、创青春和青春德安公众号等宣传报道。获江西省“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基层实践优秀个人、德安县返家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学校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在2021年暑假,他主动联系当地团县委,希望有机会到基层参与乡村建设志愿服务,从而磨练自己,提升自己服务家乡的志愿意识。于是,在2021年7月9日前往九江市德安县蒲亭镇朝阳村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乡村基层建设志愿服务。在2022年寒假,他继续坚持参加返家乡志愿活动,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上报名公益服务项目—朝阳村壹基金儿童服务站“童心港湾”志愿者教师,并在1月23日开始投身该项志愿服务。

8CF05

图为吴志磊报名大学生返家乡实践后与其他志愿者们的合影

积极主动战“疫”,勇于冲锋在前

他主要协助村委开展摸查疫苗接种工作。主要集中力量对本片区18周岁以上户籍人口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摸底排查,详细登记辖区内居民接种疫苗情况,做到摸清已接种人数、未接种人数、待接种第二针人数等数据,确保适合接种对象“应接尽接”,同时详细登记未接种原因,并做好疫苗接种宣传工作。同时团县委书记对他的工作也表示了肯定,并希望他能将他所学的知识技能运用到朝阳村的实际工作当中。

B5990

图为吴志磊正在德安县人民医院旁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

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

在七月份的党日活动中,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他策划了一项主题为“朝阳心向党,志愿我先行”的党日活动,共有24名党员集体参观“共青耀邦陵园”活动,瞻仰胡耀邦同志,感受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力量,表达对胡耀邦同志的缅怀和尊敬。在活动结束之后,村党支部书记提名表扬他,表示这次活动组织策划的很圆满,很成功,展现出了一名大学生党员的青春风采,让他再接再厉,继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进步,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

28673

图为吴志磊组织当日活动与其他党员们的合影

筑梦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

在2022年寒假,他继续坚持参加返家乡志愿活动,并投身于朝阳村壹基金儿童服务站“童心港湾”。在此期间,他给孩子们发放小礼品、开展心理关爱辅导、亲情连线、志愿陪伴等环节,把爱心播撒到农村留守儿童心中,让留守儿童切身感受到党政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新春佳节将至,他积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心关爱留守儿童。陪伴父母不能回家的留守儿童度过一个温馨的春节。

B49E5

图为吴志磊在为“童心港湾”的小朋友解答寒假作业中的问题

CEDCE

图为吴志磊正在陪“童心港湾”的孩子们做手工制作

在奉献中收获成长,在实践中磨砺青春

在返乡实践工作期间,他还辅助团县委完成大大小小很多活动。疫情来袭,他还通过线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如何及时应对疫情等,在团县委的带领下还开展了“心系扶贫,情暖假期”关爱少年儿童主题活动。助力创城文明乘车、网络文明宣传、彩绘共创文明城、“垃圾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志愿助创城 文明你我他”绿色健步走等活动。

987D2

图为吴志磊在朝阳村办公楼工作时的照片

返校后他还第一时间在班里组织“返家乡”社会实践分享,他说通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使他更加深入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深刻认识到他作为青年学生要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接过先辈的接力棒,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心投入学习、实践与工作中,做一个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新时代大学生。

5E967

图为吴志磊返校后在班里组织“返家乡”社会实践分享

附件: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

院长(书记)信箱:ykyrgznxy@163.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联富大道001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3333

版权所有©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