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陈英:十年磨一剑 家政谱新篇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05-10 | 来源:九江日报 | 浏览次数:

从聘请月嫂,到成为月嫂,再到创办母婴护理技能学校,陈英不仅靠着勤劳的双手、精湛的技能、正直的人品、用心的服务,成为客户夸、同行赞的“金牌月嫂”,更以工匠精神为更多家政从业者点亮了职业之路。

初中毕业后就外出务工的陈英,做过食堂阿姨、超市售货员、皮鞋厂工人等多份工作,因为没有一技之长,每份工作都不长久。2011年,陈英在生孩子时,第一次接触到月嫂这个职业。母婴护理行业的前景和人才紧缺的现状,让陈英受到启发。在通过不断学习获得母婴护理、催乳师等专业证书后,陈英正式进入母婴护理行业。

2014年,一位宝妈由于七天没有喂上母乳,请陈英上门提供护理服务。到岗后,陈英发现其是典型的乳头发育畸形导致乳汁堵塞形成乳腺炎。由于陈英当时较为年轻,她的判断遭到了质疑。顶着质疑和压力,陈英始终保持着认真、负责、专业的工作态度,一边运用专业知识竭尽全力为宝妈通乳,一边陪同宝妈到医院进行治疗,通过医院的治疗解决了宝妈乳腺炎的问题。陈英还手把手指导宝妈,如何用手法配合电动吸奶器将乳头牵拉出来,并排空乳汁,使宝妈逐步实现了母乳喂养。陈英的优秀表现得到了顾客全家人的认可,宝妈也和陈英也成了好朋友,至今仍保持联系。

多年来,陈英为数百对母婴客户提供了母婴护理和上户指导服务,其细致周到的服务、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获得了顾客的一致好评。在勤劳工作的同时,陈英也不断提升自己,积极参加母婴护理行业的各种比赛和评选,在2020年全省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选拔赛中,获得母婴护理组一等奖,被授予“最美家政人”荣誉称号;2021年参加全国总工会“最美家政人”评选活动,获得全国“最美家政人”称号等。

多年的工作中,陈英发现母婴护理行业从业人员普遍存在专业技能和服务意识不足的问题,行业普遍存在有活难找人、有人难找活的情况,这让她萌生了建立培训服务机构,为更多的从业人员培训技能、为更多家庭提供母婴护理服务的念头。2020年,陈英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回乡创业,与业内朋友一起创建了瑞昌市汉仁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并在学校担任母婴护理指导师一职。借助瑞昌市就业局的职业技能培训相关政策,吸引了600多名农村女性富余劳动力参加了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催乳、产后修复等相关技能培训,并积极推荐学员上岗就业。截至2021年底,推荐学员就业200余人次,学员分布在深圳、上海、南昌、杭州、九江、吉安等城市。

2022年1月,瑞昌市汉仁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在陈英的带领下,成立了九江汉仁生活服务有限公司,专门发展家政服务相关业务,打造本土家政服务品牌。陈英告诉记者,她希望以此充实家政服务管理队伍,扩大家政服务相关业务经营规模,向家政企业品牌化、规模化、数字化、便利化方向发展,在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的同时,提高家政服从业人员服务水平,为“家政兴农”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罗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