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何灵芬:奋斗成就无悔青春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04-29 | 来源: | 浏览次数:

两次全国优秀质量测报员称号、8次省优秀质量测报员称号、全省气象部门十佳青年称号、全省巾帼建功标兵、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全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这是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综合业务员、高级工程师何灵芬过去15年获得的荣誉。如今,在这一份长长的荣誉列表中,再次添上了重要一笔:“五一”前夕,何灵芬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近日,记者来到柴桑区气象局,采访了这位爱岗敬业的基层气象人。

2006年,何灵芬从学校毕业,人生第一站便来到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气象局。在茶陵工作的两年时间里,何灵芬记忆最深刻的便是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

当时,茶陵县受灾严重,整个观测场没有电,没有水,观测的风杯全都被冻住,地温表同样结满厚厚的冰。为了不漏测不漏报,何灵芬选择用轻便式风向风速仪进行观测。“当时,每隔一小时就得往观测场上跑一次,记不起摔了多少次。”何灵芬说,她用手指一点一点剥除地温表上的冰,手指被冻得通红。这次经历也让年轻的她深刻体会到气象工作的不易,坚定了她投身气象事业的信念。

2008年8月,何灵芬调回家乡江西省抚州市,先后在临川区、南城县气象局工作。来到南城县气象局,何灵芬被分到县上一个历史悠久的基准站。在这里,她深受老一辈气象人一丝不苟、吃苦耐劳、刻苦钻研、爱岗敬业精神的影响。工作中,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她经常和同事在电闪雷鸣中识别雷暴方位,顶风冒雨巡视仪器。“看到观测数据变成一张张天气图、一份份天气预报,给公众提供了有益参考,一切辛苦都值得了。”何灵芬说,观测工作虽然枯燥辛苦,但责任在肩,必须承担。

2013年,何灵芬来到九江县气象局(现更名为柴桑区气象局)。彼时,县级气象业务正在发生巨大变革,原本单一的地面观测升级为各种气象设备的综合探测,这需要基层测报人员进行设备维护,掌握预报服务能力。对何灵芬而言,这个过程并不轻松,为了啃下设备维护和预报服务两块“硬骨头”,她开始利用下班时间学习,2014年和2016年,她先后两次参加县级综合业务脱产学习,不断寻求突破。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何灵芬受聘成为全省县级综合业务带头人。现在的她不仅能比较准确地对强对流天气形势、雷达资料进行分析,制作临近预报,撰写决策服务材料,还掌握了各种探测仪器工作原理,维护起仪器来也得心应手。有同事评价她为“基层气象业务的全能型人才”。

她还注意总结数据处理、业务软件方面的重点难点,毫无保留地把知识分享在全省业务QQ群里。有一次,金溪县气象局工作人员打来电话求助,说当地风向风速传感器被冻住停用,所有数据都消失了。接到电话后的何灵芬冷静分析,立刻帮忙远程查看,发现相关软件有缺陷,通过远程指导处理,不到一小时就把数据找了回来。

2016年1月,九江县接连出现暴雪低温严寒天气。在此期间,她和同事共发出7000多条气象信息,接受乡镇和部门电话问询超过400人次。这次经历,让何灵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气象人为的是百姓的安危,为的是不辜负肩头的责任。

谈到这次获奖,何灵芬坦言:“荣誉越多,责任也越大。作为一名基层气象业务人员,我会带着自己的荣誉,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方法,为气象事业继续奋斗。”

编辑:罗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