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浴星湖大讲堂 > 正文

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来我校做“揭秘海昏侯”专题报告会

【作者:记者团 | 发布日期:2016-04-07 | 来源:宣传部 |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 刘金)4月6日下午,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做客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浴星湖大讲堂,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揭秘海昏侯刘贺的前世今生”的精彩讲座。我校副董事长汪玉奇,常务副校长李存益,校长助理干甜出席本次讲座。我校文化与旅游学院全体师生们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干甜主持。

讲座伊始,由李存益致发言词。他讲道,海昏侯墓的发掘,对南昌来说不仅仅是多了一个旅游胜地,更重要的是多了一个文化遗产。随着对江西海昏侯墓进一步考古挖掘和研究,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创作了历史纪实文学著作《千古悲摧帝王侯—海昏侯刘贺的前世今生》,这不仅是作者创作的首部历史纪实文学作品,更是国内首部关于海昏侯刘贺的历史纪实文学作品。

讲座开始后,黎隆武先生首先讲述了他的著作《千古悲摧帝王侯—海昏侯刘贺的前世今生》创作缘由和历程。他说,海昏侯墓的考古发掘历时五年,2015年随着考古学家们对主椁室以及内棺的探究,墓主的身份显得扑朔迷离,由于工作关系,他经常陪客人去现场参观,当墓主身份确定系汉废帝刘贺时,无论是考古学界还是史学界都为之惊叹,也让普通公众对这位仅当了27天的皇帝充满了好奇。在这一情况下,黎隆武耐不住创作欲决定要写一点东西。为此,他苦读历史典籍,“恶补”了关于汉代历史知识,对汉废帝刘贺的前世今生有了详细了解。最终花费了花了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部作品。此书一书一经问世,便在读者市场引起了轩然大波。目前黎隆武先生已经在南昌、上饶、北京等地举办了多场读者见面会,该书已销10万余册。

黎隆武指出,海昏侯墓的发现进一步增强了江西人的文化自信,南昌的海昏侯墓遗址可能还会成为江西一个重要的文化旅游景点,这也为南昌成为国际化都市提供了一个有利的条件。

讲座中,黎隆武先生着重讲了三方面的内容,以解答读者对海昏侯刘贺从5岁失父到34岁离世波澜起伏的一生之疑。汉废帝刘贺仅当了27天的皇帝,是历史上最短命的皇帝,甚至连封号都还没来得及颁布就已被废黜。作为普通读者,我们对于刘贺的了解也许仅来源于鲜有的史料记载和影视作品,然而对于这位经历了王、帝、侯三种身份的神秘人物依然是所知甚微。这三个问题一是刘贺作为汉昭帝的侄子为何能够在昭帝驾崩但尚有同胞兄长在世时即帝位。二是刘贺为何仅当了27天的皇帝就被废黜,成了历史上最“短命”的皇帝。三是作为一个废帝,为何没有像历史上其他废帝一样被处死,反而被封侯。

黎隆武先生指出,幼小时刘贺即承袭父亲的爵位当上昌邑王,19岁时“天上掉下个皇帝帽”,正好砸到他的头上。然而因为他年少轻狂,缺乏政治经验,草率地推行一系列“新政”,在与摄政大臣霍光的角力中迅速败北,只当了短短27天皇帝即被废除。由此,造就了中国历史上任期最“短命”的废帝,甚至连年号都来不及颁布,在历史年表上都找不到他的名字。因为各种因由,被废掉的刘贺并没有被他的继任者汉宣帝和霍光杀害,成了中国历史上唯一未被杀害的废帝。汉宣帝还给他封地,封为海昏侯。然而,刘贺却再一次因为口无遮拦、肆意牢骚,又被汉宣帝削夺了大部分封地。最终,刘贺在抑郁无奈的玩乐中英年逝去。这个人物的任性随心、缺乏城府、游戏玩乐的性格相当突出。可以说,海昏侯刘贺的一生是历经王、帝、侯悲催的传奇人生。

黎隆武先生说,回顾历史是为更好地展望未来,讲述历史故事就是为了给当今社会以积极的启迪。他将刘贺一生的成败概括起来就是两个字“任性”,他说,假设历史可以重来,刘贺可以再生,他对那段风云际会会有怎样的思考呢?为此,他以风趣时尚、深入简出的语句,从“有权不可任性、年轻不可任性、有颜值不可任性、有功劳不可任性、有靠山不可任性、有冤屈不可任性” 六个层面解析千古悲催帝王候刘贺的“任性”,他的这种思考,既是来自历史深处的深刻启示,更是对当下为政为人的理性警醒。刘贺所生活的汉代,早已成为遥远的历史;而历史大背景下其人物传奇命运所折射出的为政之道、人生哲理等丰富内涵,却历久弥新,值得后人一再品味。正如江西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朱虹在为《千古悲摧帝王侯—海昏侯刘贺的前世今生》一书的序中写到:“采用史实证据和人物对比手法,从王位争夺、权力角逐、从政智慧、成败得失的前因后果中,探幽发微,阐发自己对家国的深刻思考,对民族的赤诚热爱,对历史人物的明彻剖析。这对于帮助广大读者了解刘贺以及海昏侯墓遗址,都有着莫大的帮助。”

讲座最后,汪玉奇作发言,他表示,黎隆武的著作日销十万册的原因有三点。第一这是因为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强大,我们对中华民族的历史,特别是强盛的历史,有一种心灵探究强烈的愿望。第二是刘贺经历了王、帝、侯。有着极为神秘的色彩,是中华皇帝史上的唯一一人,因此人们希望,能够探究这个悲剧性的人物,探究当时西汉中秋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制度的总总历史的内容。第三是黎隆武先生充分发挥了一个作者浪漫的想象,飞翔的思维进行了大胆的设想,进行了富有逻辑体系的拓展和延伸。历史家可以读到历史,读者可以满足自己的好奇,文学爱好者可以在这学到文学技巧,而政治学者可以看到历史发展,所以每一个群体在这里读,可以读出美的享受,这就是黎隆武先生创作的成功所在。


编 辑:周成洋

审核:周成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