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浴星湖大讲堂 > 正文

南昌大学吴建华教授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作者:李涛、张燕婷 | 发布日期:2020-12-02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团记者/李涛、张燕婷 摄影/方金波)12月1日下午,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建华在我校浴星湖大讲堂作“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应用和趋势”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李俊主持。



首先,吴建华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专业需要涉及到的应用层、技术层以及基础层这三大层面,讲解了“大数据和云计算”、“机器学习”、“神经网络”、“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生成对抗学习”等AI的基本概念,回顾了人工智能的起源及发展历程。


在讲到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应用方面时,吴建华列举了仿生机器人、机器翻译、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实际应用,并对它们的特点及运用范围进行了介绍。他强调,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人工智能也不例外。人工智能在使生活越来越便捷的时候也带来不少信息安全问题。当前AI处于从“不能实用”到“可以实用”的技术拐点,尽管还存在瓶颈,但是发展空间巨大。

吴建华指出,人工智能经过60年的发展,已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总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人工智能既具有巨大的理论与技术创新空间,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人工智能还充满机遇与挑战,我们应该未雨绸缪,形成合力,确保人工智能的正面效应。他还希望同学们踏实学习,为促进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提出“人工智能在未来十年会面临怎样的挑战”、“人工智能是否会代替人类”、“当代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等问题,吴建华教授的耐心解答让大家对人工智能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