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浴星湖大讲堂 > 正文

学校举办普法宣传讲座

【作者:邹新、杨秋月 | 发布日期:2020-12-04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团记者/邹新、杨秋月 摄影/方金波) 12月4日下午,学校邀请江西红阳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江西省建筑业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委员陈洪波律师于浴星湖大讲堂作“聚焦中国首部《民法典》”主题讲座,部分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讲座上,陈洪波讲解了编纂民法典的意义。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与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他表示,法律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一定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足国情和实际、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这五个基本原则。

随后,陈洪波强调了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提高自身法律修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说:“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法律毋庸置疑是治国之重器,但法律只是手段,更重要的应该是自身的品德与修养。我们不能将法律与道德分开,而是应该将二者融合,让大家发自内心地去坚守和支持法律。

陈洪波介绍了《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并对其进行解读。他通过列举与分析“胎儿继承权”、“物业费开支”、“格式合同陷阱”、“公证遗嘱”、“高空抛物补偿追责”等贴近生活的实际案例告诉同学们法律在生活中无处不在,让大家充分了解到法律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有着重大作用。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