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浴星湖大讲堂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博士姜建军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作者:熊晨皓 | 发布日期:2021-05-24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熊晨皓、王丽梅 摄影/李洪铨、李俊杰)5月21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博士姜建军应邀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音乐厅作专题讲座,讲座主题为“矿物矿晶与人类文明”,各学院师生代表聆听讲座。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副校长、光华宝石矿物资源学院院长刘光华主持讲座。



姜建军对从人类历史发展、城镇文明、生活文明、健康文明等方面,多角度解释了矿物矿晶与人类文明的关系。他指出,宝石自古以来就深受人们的喜爱。矿物宝石类型的多样化、色彩的多变化、光泽与透明度的丰富化、硬度与密度的差异化,使人们可以给不同的矿物宝石赋予不同的寓意,让他们成为美好、幸福、友谊、吉祥、幸运和永恒的象征、爱情的信物,甚至成为个人、家庭、民族和地方、国家的代表。从而,不同的矿物宝石成为了各种各样的纪念品、礼品,包括生辰石、结婚纪念石、星座石、国石等。



讲座上,姜建军博士从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角度剖析了地球的圈层。姜建军指出,在地球岩石圈中含有的矿物质元素,曾经我们依靠着生物圈自净化能力,但随着历史发展及人类在生物圈中的不断探寻,过度依赖资源而引起了环境恶化。基于时代发展需求和人类长远利益考虑,我们必须践行生态环境保护理念,以保证人类生存和生态平衡不受到进一步危害。

这次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有助于加强师生环保保护、促进产业和资源和谐发展的意识,有利于实现服务地方产业和可持续发展的深度融合。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