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浴星湖大讲堂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博士马鸿文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作者:熊晨皓 | 发布日期:2021-05-24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熊晨皓、王丽梅 摄影/李洪铨、李俊杰)5月21日下午,矿晶专家中国地质大学博士马鸿文应邀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音乐厅作专题讲座,讲座主题为“矿物资源绿色加工原理与实践”,各学院师生代表聆听讲座。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副校长、光华宝石矿物资源学院院长刘光华主持讲座。



讲座上,马鸿文博士为大家介绍了“矿物资源绿色加工”的概念。他指出,矿物资源绿色加工是指面对21世纪资源-能源-环境方面挑战,历经长期研究探索和工业实践,基于可持续发展、环保、节能和资源利用率最大化理念。其核心内容为矿物资源加工过程中相关物质和能量流平衡的科学掌控,矿物资源加工过程基本原则为永续利用、清洁利用、低碳利用、集约利用四项原则。



马鸿文博士在为大家简要介绍了钾长石制取钾盐技术的同时,还讲解了钾长石水热碱法制取钾盐、白云石铝热还原炼镁技术、宜春锂云母制取锂盐技术及广丰黑滑石纯化增白技术,为大家分享了一场科研盛宴。

本次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利用大量直观的图片和实例为同学们讲解,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促进创新人才的培养。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