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浴星湖大讲堂 > 正文

鲁东大学博士生导师苏春景来我校作教师能力培训专题讲座

【作者:张燕婷、陈美玲 | 发布日期:2021-09-29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团记者/张燕婷、陈美玲 摄影/严远磊)为落实学校高层次建设规划,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我校应用型人才质量。9月28日上午,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邀请鲁东大学博士生导师苏春景,以《新时代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师能力提升的挑战与思考》为题,作教师能力培训的专题讲座。全校专职教师到场聆听学习。



苏春景教授从“以传承文明的人文校园为基础”“落实缤纷的生态校园为保障”“演绎青春的激情校园为体现”三个方面,阐述当代高校教师要如何做好成为一个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师。他指出,大学既是一个国家民族精神的校园,又是引领社会风气的灯塔。教学方法可分为问题教学法、尝试教学法、数据教学法,教育要从问题开始,提出问题,带着问题去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

苏春景教授表示,教师专业发展要进行三个转变,从课程标准到教学目标,从教材内容到教学内容,从教案到学历案,以此来迎接本科评估,招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即胜。他指出,一日为师,终身受用,用心准备每一堂课,使学生全面发展,培养社会型、应用型人才。让学生有在大海中游泳的资本,提升教学能力,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人民教师的本原,提醒自身教什么、为什么教、怎么教,“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以最真实、谦虚、虚心的态度面对日常的教学工作。

苏春景教授为在场的老师们推荐《汉字起源》、《大英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易经》等学习书籍,鼓励老师们潜心学习,提升自己。他向在场老师介绍了自学课、启发课、作业设置、创新设计、阅读启发、思政启迪的“六课型单元教学法”。他强调,教学中应引导学生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如深读《三国演义》,一读三国读故事,二读三国读谋略,三读三国读人生,以《三国演义》的人生史观,融入思政教学,实现学校的三个转型,由知识型转化成文化型、文化型转化成智慧型、学科型转化成综合型,有大格局、大思想、新面貌。

通过此次专题讲座,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这一次系统的高校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讲解,让广大教师加深了对教育教学方法的认识,激发了其工作学习的内在动力,为成为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高尚人格、有扎实的专业能力和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而奋斗,同时,为我校成为高水平、有影响力、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打下扎实基础。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