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应科人物 > 正文

【优秀校友推介】陆文龙:不忘初心,坚持教育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9-02 | 来源:校友会 | 浏览次数:

陆文龙,男,浙江杭州人,中共党员,江西应用科技学院2012级工程监理班学生。曾任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副秘书长获江西省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2014级建筑工程学院新生军训总指挥,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浙江省机器人协会教练员,浙江省机器人协会注册裁判员,第十九届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优秀教练员,第二十一届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裁判员,兰溪市机器人协会理事,缙云县机器人协会副会长。

2012年,高考结束填报志愿,和每一位毕业生一样,他也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和同学一起结伴相约到南昌求学,他选择了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工程监理专业。

入学以后,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积极参加学校社团活动。



他兼顾学习和社团活动,响应“大学生创业”的口号,在学校做起了餐饮生意,取名“星期八”餐饮。那个时候的在校生能在学校“开店”还是比较少见的。由于第一次做生意,初出茅庐,没有经验,不懂管理,没有技术,一开始经营的非常艰难。


意识到这些问题,他利用暑假去酒店学菜品,学运营管理,学市场。星光不负赶路人,在与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生意开始有起色并且趋于好转。

大二的时候,一道难题摆在他的面前:学习方面要准备本科课程,而且有各种竞赛、决赛,各类考证也陆续开始。团学工作方面,已是学习部部长。自己的生意又要照顾。在经过艰难的抉择之后,他决定把生意交给合作伙伴,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和团学工作当中来。

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学业上取得了满意的成绩,又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团学工作上已是副秘书长。

但是因为后期没有参与管理,生意上却传来了不好的消息,“星期八”在没有规范化、制度化的运营下,难以继续经营,加上即将离校实习,为了及时止损,不得不转让出去。



当时创业失败,除了没有经验之外,最主要的是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经营,创业做公司和陪伴孩子成长是一个道理,要全身心投入和付出才会有回报。

虽然第一次创业失败了,但是从中汲取了极大的经验,创业没有想像的那么容易,它会受到市场、政策、选址,经验、运营、资金、时间、精力、人脉等等的限制,所以在决定创业之前,要想好是否已经具备抗风险能力。做公司,第一步是先考虑公司如何活下去,然后才考虑如何扩大规模。



2015年春节一过,还是正月里,他开着小货车拉上全部家当到金华,2016年初开启第二次创业,因为有了第一次的失败经历,这次他学技术,做管理,找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自己掌握技术,自己掌握核心,成立自己的品牌,团队越来越大,事业也逐步做大。

通过四年多的发展,2018年初开设了第二家分公司,2019年初开设了第三家分公司,2019年12月开设了第四家分公司,2020年3月并购了一家公司。目前在不同地区有六家直营校区,虽然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但已有在校学生1000多名。

谈起未来的发展之路,他感慨:任重而道远!但不忘初心,坚持教育!

自己做的是机器人教育行业,因为应试教育,我们的学生大部分时间都是沉浸在“刷题”当中,真正能发展兴趣爱好的时间并不多。不过幸运的是:这几年机器人教育越来越火热,也有更多的家庭愿意让孩子学习机器人课程、编程课程。而且国家大环境方向是:2030年中国要占领全世界的人工智能高地。

尤其是2020年,多地教育部门已经下发文件,中小学生开展机器人编程教育。浙江作为教育大省,又是全国5个机器人教育试点省份,未来这个行业势必是大有可为。人工智能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需要。


未来已来!拥抱未来!

祝应科校友陆文龙的事业越来越好!


转自: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校友会

编辑:罗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