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应科人物 > 正文

【优秀教师推介】刘文俊:智慧教学顺应时代

【作者: | 发布日期:2023-08-28 | 来源: | 浏览次数:


刘文俊,副教授,国际商务学院商务英语专职教师,学科带头人。主讲课程:《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综合教程》、《商务英语写作》等。

每位新同学见到她的第一印象就是爱笑,大方,亲切。开学季,她会微笑地告诉你语言的学习需要大胆与坚持;遇到瓶颈时,也会微笑地开导你大学本身就是快乐与挫折并存的地方;学习中犯错了,同样会温和而坚定地提醒你正视错误,积极面对。

互联网时代下,学生视野更加开阔,信息的接收方式更加多元化,自我学习能力也越来越强。不同年代学生个性不一,交流模式不一。针对这些,她从不故步自封,应付教学,而是遵循语言习得规律,从紧抓学生兴趣点,到引入多文化的冲击等方式,尽力贴合学生的需求,将传统及现代教学方式相结合,根据班级性情气质的不同使教学内容不过于死板,流于形式。多年的教学中,她用微笑,耐心,敬业,获取了学生的尊重。

近几年,涌现出了一大批新兴的教学方式,这些基于信息化、全球化和协同创新与知识融合的全新教学方法,于学生是一种资源,于老师则是一种挑战。教师需充分利用学生的现有技能,优化其学习方法,从而获得更佳的学习效果。她为了使我们的学生享受到前沿的教学方法,花费了很多教研甚至业余时间学习实操各种教学手段和技能,同时也不断的通过各种教学比赛的实践机会,取长补短,交流创新,取其精华。其用心也得到了奖项的肯定,从2011年入校至今,共获得各级各类教学大赛近20个奖励,展现了可观的教学成效。

 

   其中主要奖项包括:

教学大赛奖

[1]2014年“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西赛区 一等奖(江西省教育厅)

[2]2017年“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西赛区 一等奖(江西省教育厅)

[3]2022年“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西赛区 二等奖(江西省教育厅)

[4]2017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 季军(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5]2022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 全国复赛 二等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微课大赛奖

[1]2015年第一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决赛 江西省一等奖、全国优秀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2017年“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微课大赛江西赛区 一等奖(江西省教育厅)

[3]2017年第三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决赛 江西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4]2018年第四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 江西省一等奖、全国优秀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5]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外语微课优秀作品征集与交流活动 江西省二等奖(高等教育出版社)

[6]2022年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大学英语组)江西省一等奖(高等教育出版社)

[7]2022年第八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 江西省二等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18年作为获奖代表参与了澳门理工大学的学术交流活动,2020年获得了江西省金牌青年教师的荣誉称号。

科研上,她积极发表论文,主持与参与各类课题,深入探讨口语思维构建,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培养,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多元智能理论教学中的应用等与教学息息相关的主题。

在她眼里,从来没有觉得教师是高高在上,高人一等的职业,回归最初,其实老师只是辅助学生的一个群体,不带任何功利性质。始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维护着内心热情,自信,忠诚,努力,合作,有责任心的基本品质,以身作则,让学生既得到知识,思维,观念,语言技能的发展和锻炼,同时成为懂感恩,懂尊重,诚信自律,可以运用语言优势,向全世界诉说中国故事的大学生!

编辑:杨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