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媒体应科 > 正文

【中国大学生在线】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用心打造精品思政战“疫”微课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05-11 | 来源:中国大学生在线 |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https://dxs.moe.gov.cn/zx/a/xyh_xyh_jxyykjxy/220505/1762556.shtml

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引领和政治教育,并落实学校“停课停学不停教”总体要求,近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思政课教师成立了战“疫”思政微课宣讲团,在既定课程内容的基础上,专题策划了战“疫”思政微课,及时将疫情防控内容贯穿融入教学,坚持化危为机、抓住契机,肩负起观察时代、解释时代、引领时代的担当,积极发挥好思政课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

思政战“疫”系列微课坚持回应学生关切、解读战“疫”实践与阐释教学内容的统一,通过教学团队研课、磨课,努力打造精品系列微课。系列微课打造遵循以学生成长为根本,以战‘疫’实践为依据,以课程内容为依托,以团队打磨为保障,以微课建设为契机五大原则,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充分用事实阐释理论,积极发挥课程育人作用,切实保证微课教学质量,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3B686F3822AC1A9810F06640A36_400A34BB_2C23A.jpg

以学生成长为根本,及时回应学生关切。《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坚持“动态清零”,是人民至上的必然选择》《战“疫”中的信念教育》等系列微课主题源于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困惑,系列微课以及时回应学生关切为出发点。教师通过在线教学平台,组织学生围绕新冠肺炎疫情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表达自己内心的困惑以及对于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的期待,教师从中全面把握学生关切,并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作为微课的主题。以达到按需设课,以课育人,切实服务学生的目的。

4631BEA8FBA3D19E4A0CF0FF362_D72702E4_30723.jpg

以战“疫”实践为依据,充分用事实阐释理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自媒体谣言众多,形成了一个空前复杂的舆论场。面对众声喧哗,思政战“疫”系列微课秉持严谨、科学的态度,坚持从事实出发,实事求是,深入分析战“疫”实践,用事实阐释理论,用解读事实疏通困惑,努力帮助学生透入现象把握本质,辨析谣言、污蔑认识真实,切实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理论素养和爱国情怀。

以课程内容为依托,积极发挥课程育人作用。思政战“疫”系列微课贵在讲出思政味,从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的维度引领学生在战“疫”中成长、成人。为此,思政战“疫”系列微课是紧扣教学内容的微课,结合战“疫”实践和学生困惑,通过微课帮助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进一步深刻追问时代新人成长历程中不容回避的重大人生命题,如在战“疫”中如何调适自我,引导学生在重大疫情的情境中系统思考人生等等。通过教学内容与战“疫”实践的结合,让思政课富有亲和力、针对性,帮助学生因经历而成长,因担当而成熟。

以团队打磨为保障,切实保证微课教学质量。微课生命力的根本在于内容,为了保证教学内容的高质量,专门成立了战“疫”思政微课宣讲团,反复为微课讲授教师打磨讲稿,讲稿打磨成熟后才能进入录制程序。在微课录制完成后,再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终审,终审通过才予以推送。通过层层把关、反复打磨,微课团队努力提升每一讲的品质,让系列微课真正发挥积极的育人功能。

以微课建设为契机,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线上教学不仅给学生的学习提出了巨大挑战,也对教师的教学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青年教师如何面对复杂形势讲好思政课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重要课题。以思政战“疫”系列微课建设为契机,学校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微课录制,通过微课打磨,帮助青年教师在研判世情、国情、学情中选好题,在教材内容与战“疫”实践结合中写好讲稿,在网络教学条件下讲好课,有效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编辑:赖荣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