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媒体应科 > 正文

【中国金融新闻网】陨石收藏价值何在 访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副校长刘光华

【作者: | 发布日期:2024-04-03 | 来源: |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https://www.financialnews.com.cn/renwu/202403/t20240329_290074.html

在日前举办的2024北京国际珠宝展上,陨石展位颇受关注。近年来,陨石收藏逐渐升温。但关于陨石的一些基本常识并未普及。比如,什么样的陨石具有收藏价值?国际国内的陨石市场状况如何?佩戴陨石做成的配饰是否会影响健康?就这些有关陨石收藏的具体问题,《金融时报》记者专访了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副校长、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分院教授刘光华博士。

决定陨石收藏价值的具体要素

《金融时报》记者:陨石收藏被称为“一场与星空的浪漫邂逅”。究竟什么是陨石?

刘光华:陨石是太空中的石头(矿物与岩石或金属)进入地球大气层燃烧后掉到地表的残骸。这些物质大部分来源于小行星带,也可能来自彗星或其他行星。这些矿物、岩石和金属体进入地球大气层时,会因为摩擦、压力以及与大气的化学反应而燃烧发光,形成流星。这些物体大部分都会在太空中燃烧殆尽,但它们如果足够大,能抵抗大气层的燃烧并最终落到地面,就被称为陨石。

《金融时报》记者:什么样的陨石具有收藏价值?

刘光华:具有收藏价值的陨石通常具备以下一种或多种特征:其一,稀有类型。陨石分为石陨石(球粒和非球粒陨石等)、铁陨石和石铁陨石三大类,每次降落在某一地点的陨石一般只有一种类型。其价值取决于每次降落的数量与重量。一般来说,物以稀为贵,数量与重量越少价值越高。此外,一些特定类型因稀有性而具有更高收藏价值。比如,月球和火星陨石非常罕见,极具收藏价值。

其二,科学意义。陨石对科学研究有重要意义,因它们可提供宇宙、特别是太阳系和地球形成、演化的信息。特别是那些含有丰富碳质(有机物)或能提供太阳系早期历史或太阳系外太空信息的陨石,具有更高的科学价值和收藏价值。

其三,美观性。外观特别美丽和特殊的类型,比如,具有定向流线、气印和孔洞等。内部具有独特结构,比如,维斯台登构造(Widmanst?tten)纹饰图案,通常出现在铁陨石中;比如,天然燃烧飞行而成的流体状陨石等,因独特美学价值倍受收藏家青睐。

带漂亮气印铁陨石(717 克,俄罗斯锡霍特阿林陨石)。

定向石陨石, 西北非洲撒哈拉沙漠。

其四,完整性和大小。大块且保存完好的陨石更稀缺,因此更具收藏和研究价值。小碎片虽更常见,但较大陨石样本因能提供更多信息而更受欢迎。

其五,历史和故事背景。具有特殊历史背景或故事的陨石,比如,见证了某个重要历史事件和某个重要历史人物收藏过的陨石,会更有收藏价值。

其六,出处和发现的情况。被证实来源于特定著名陨石坑或有详细且引人入胜的发现故事的陨石,也别具吸引力。

通常而言,具有稀有性和美观性,具有独特科学价值、历史故事的陨石,收藏价值最高。

根据陨石基本情况和特殊性确定价格

《金融时报》记者:目前国际上,陨石收藏是什么状况?

刘光华:目前国际上,陨石收藏已成为一个比较成熟的领域,吸引了众多科学家、博物馆、个人爱好者与投资者的兴趣。许多科研机构和博物馆收藏陨石,进行科学分析和研究,探索宇宙的起源、太阳系的形成以及地球生命的起源等。

《金融时报》记者:陨石价格高低取决于什么因素?

刘光华:陨石市场的价格差异很大,其价格可根据陨石的类型、来源地、大小、重量、稀有性以及科学价值等确定基本价格,再根据其特殊性,比如,带漂亮融壳(陨石穿过地球大气层时外层融化形成的)或含罕见矿物,可显著增加其价值。此外,保存良好、具有重要科学价值或带有人证故事(如目击其坠落)的样本,价格更高。

《金融时报》记者:什么样的陨石价格最昂贵?

刘光华:最昂贵的陨石是那些来自月球或火星的,和一些特殊、极少量的类型。月球陨石已知售价约为每克1000到5000美元;火星陨石更高,某些样本在拍卖和私下交易中的价格可达每克10000美元以上,远远超过了黄金甚至许多钻石的价值,凸显了这些外星材料的稀有性和独特吸引力。

兼具珍贵物质价值和艺术人文价值

《金融时报》记者:在珠宝展上,常可看到陨石做成的饰品与器件,它们的价值何在?市场状况如何?

刘光华:陨石制成的饰品和器件在市场上通常非常受欢迎,因为它们既具有太空材料的珍贵物质价值,又具有艺术设计、制作的人文价值。具体价值因素包括以下方面:

其一,独特性。每块陨石都拥有独一无二的外观和成分,使得其饰品和器件具有特殊吸引力和个性化特征。

其二,稀缺性。天然陨石的来源有限,尤其是那些具有科学研究价值或来自特定天体的陨石,更是稀缺,这增加了它们的市场价值。

其三,科学与文化价值。陨石饰品不仅仅是一种珍贵的自然资源,还承载着丰富的艺术和文化意义。对于很多收藏家和爱好者而言,拥有一件陨石制品等同于拥有地球以外的一段历史和天人合一的艺术品。

其四,美学价值。陨石特有的结构和颜色为珠宝设计师提供了极具创意的素材,能够创作出既具有艺术性又具有科学性的实用饰品。

一般而言,陨石饰品和器件市场在特定圈子内非常活跃,尤其是对于追求个性化和独特审美的消费者而言,它们具有不可替代的吸引力。

就目前市场看,陨石饰品和器件在国内外的珠宝、矿晶市场上均有销售,其受欢迎程度取决于其独特性、美感,以及宣传力度。高品质、稀有的陨石制品往往价格不菲,受到收藏家和特定消费群体的追捧。然而,市场上也存在一些假冒产品或过度宣传的陨石产品,这就需要消费者具备一定的辨别能力。

阿根廷铁陨石,600多公斤。

《金融时报》记者:佩戴陨石饰品,或在家里摆放陨石器件,是否会影响健康?如何确定某件陨石的放射性?

刘光华:由于陨石经过穿过大气层燃烧的阶段,它们残留的放射性水平通常非常低,一般低于地球上的绝大多数岩石与矿物,不影响人类健康。陨石中的放射性主要来自宇宙射线与陨石中微量的残留天然放射性元素,如铀和钍等。然而,如处理矿物和岩石一样,在切割、抛光、研磨陨石时应采取基本预防措施,如佩戴防尘口罩和手套,防止吸入微小颗粒或刮破皮肤。如果对某件陨石的放射性有疑问,可寻求专业检测或采用便携式伽马仪自行测定。

编辑:谌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