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媒体应科 > 正文

【大江网】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搭建全方位资助育人体系

【作者: | 发布日期:2023-02-01 | 来源:大江网 |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https://edu.jxnews.com.cn/system/2023/01/10/019908193.shtml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张玉婷报道: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足额提取学生资助经费,不断加大对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今年,除国家资助和学校常规资助外,还针对学生实际困难情况及时响应,鼓励校友企业、学校教师参与资助,打出资助育人“组合拳”,切实为困难学生排忧解难,助力其成长成才。

2022年,学校学生资助中心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重要指示为工作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及宣传好国家资助政策。学校建立健全了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为解答资助政策,提供咨询服务的资助服务电话,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为使新生更加了解资助政策,在给新生寄送录取通知书时,同时寄送了资助政策简介,保证人手一份宣传手册;为确保考入该校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能够顺利入学,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学校学生资助中心在新生报道大厅和各二级学院设置了“绿色通道”咨询服务点,有关于学杂费缓交、办理雨露计划或高中政府助学金等、国家资助及校内资助咨询等资助业务。为了让各位新生更清楚、全面地了解相关资助政策,各位老师和同学轮换值班,以便新生前往咨询。落实国家绿色通道政策,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学校一方面强化组织建设,健全工作体系,以制度化建设助推学生资助工作顺利运转。成立了以校长担任组长的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各学院设立资助工作小组,形成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总体部署、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筹协调、院资助工作小组全力推进的校院两级协作新局面,并在各班级(专业)评议小组中建立落实了四级资助认定工作机制,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资助服务。另一方面严格经费提取,加强资助管理,让每一笔资金都能够在服务困难学生的生动实践中熠熠闪光。所提取的资金主要用于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竞赛奖金、自强之星、困难补助、就业补助、少数民族补助、困难临时补助等。此外,该校还组织60多名校友“心系母校,成就梦想”回访学校送温暖,传承学长学姐人生经验和成功心得。

学校坚持将学生资助工作与育人工作相结合,不断挖掘资助育人的新功能。在校内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的宣传教育活动,将奖助学金与感恩教育结合、与诚信教育结合、与自立自强教育相结合、与家庭教育结合。如通过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励志教育、成才教育等,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热爱生活、知礼感恩、关爱他人,诚实守信、立志成才、报效国家、服务社会。

编辑:严远磊
审核: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