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媒体应科 > 正文

【江西思政】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聚焦大思政课 培育时代新人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11-03 | 来源:江西思政 | 浏览次数:

10月22日下午,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举行“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思政大课展示活动,为广大青年学生带来了一场沉浸式的别样的学习体验。

活动以红色教育为主线,通过讲、诵、展、演等鲜活的舞台艺术形式,打造有情怀、有温度的思政课堂,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整堂思政大课以中国共产党辉煌的百年奋斗史为脉络,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篇章八个主题展开,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的历程中担起民族救亡图存重任,开天辟地建伟业的动人故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完成兴国大业的光辉历程;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时期解放思想谋发展,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演绎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脱贫攻坚再现中国奇迹,中华儿女共筑中国梦,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此次思政大课一改以往思政课“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模式。课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策划、编排《风暴》《长征》《三湾改编》等多部舞台情景剧。青年教师通过选题、试课、打磨,最后和同学们一起走上舞台深情演绎。通过老师的讲,学生的演,色彩绚烂的舞台变成了思想政治课的讲台,自编自演情景剧本变成了生动的红色教材,师生同台共同打造了一场生动的“艺术思政课”。

学校党委副书记、董事长黄玉林教授在讲课中指出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只有对我们党的历史有深切的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现实工作,承担起明天新的使命。

党委书记彭迪云教授在讲课中指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顽强奋斗,在这片广袤大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这十年,人们更加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感受到亿万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校长黄士安教授在讲课中指出,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每一位应科青年学子都应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时代契机,把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用最美好的青春向伟大祖国告白。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冰雁表示,这节思政课把理论和舞台艺术融入一起,充分体现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战斗性,是一场感人至深的思想政治大课。

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刘晓伟表示,以这样一种思政大课的活动方式展开教学,丰富了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了解,增加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使命感和责任感的认同。作为思政课教师,我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

音乐学院学生潘钰表示,以舞台情景剧的表演方式来学习思政知识更加鲜活、直观,让我们学生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历史。通过演绎一段段鲜活的历史,让我们得到深层次的启发和感悟。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1k_MtcABe2FeWWILg9xag

编辑:严远磊
审核: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