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媒体应科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聚力乡村振兴

【作者:严远磊 | 发布日期:2022-07-13 | 来源: | 浏览次数:

6月中下旬以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23支队伍赴全省各地开展“三下乡”(“文化、科技、卫生”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田间劳作、直播带货、健康服务、支教助学……青春的激情在赣鄱大地涌动。应科学子们走村串户,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查、田间劳作、乡村问计等活动,他们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争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把“强国有我”的青春好文章写在赣鄱大地上。

志愿服务 为老百姓干实事做好事

近日,财经学院“同心燃梦服务队”实践服务队队员们走街串巷耐心细致地为参保群众讲解医保电子凭证的作用,面对面手把手教他们如何激活和使用,成了炎炎夏日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实践服务队队员们走进双明镇走村入户,主动为参保群众现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大爷您好,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了以后看病非常方便,您和您的家人就可以在手机上挂号、缴费、结算,无需排队等候,节省了好多时间。而且到药店购药时也只要出示医保电子凭证就可以了,特别的方便。”连日来,玉山县双明镇各村的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到处都能听到类似的话语。

志愿者们一边为村民解释医保电子凭证的作用,一边拿手机为他们进行激活,并现场指导他们如何使用。特别是针对老人、小孩等未使用智能手机的参保群众,主动帮助其家人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中亲情帐户绑定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持续为参保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温暖舒心的医疗保障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为老百姓干实事。

田间劳作 青春的身影成为农田里的风景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促进共同富裕,进一步推动马山县古棠村发展,7月5日,红心追梦社会实践团的队员们前往琴榜屯进行志愿劳作。

一大早,实践团的队员们在古棠小学集合,在村书记和当地村民的帮助下队员们前往琴榜屯,戴上编织帽,手持镰刀铲头。队员们踏上了琴榜人民自发修建的“致富路”,抵达向日葵种植基地,为琴榜人民向日葵种植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下田不知农耕之苦,不动手做饭不知烧火之难。”智能制造工程学院2020级机械与自动化1班张宇超感叹道,“无论是板石修路,种向日葵,还是自己做饭时遇到的炒菜、生火等难题,这些都要我们去学习和克服。”

7月4日,人工智能学院暑期三下乡“AI助推乡村振兴服务团”来到南昌新建区流湖镇柏树村泽天稻花养种基地。服务团成员们一起下田,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习并体验了秧苗移栽和插秧。经过一下午的劳作,一排排秧苗整齐出现在水田中,生机盎然。

助农兴农 直播带货助力农产品销售

近日,“农墨种彩”匠心助农社会实践团走到南昌市幽兰镇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庭院,走向广阔的农村,利用电子商务专业技能赋能现代农业新发展,积极打造互联网+生态农业新模式。

“渡头挂面是以传统手工制作、日晒而成,挂面细如发丝,洁白如玉,面条不含任何添加剂及人工色素,是纯天然绿色健康食品,好吃不长胖,非常适合有减肥需求的女生朋友们食用”,自信的眼神、盈盈的笑脸和熟练的手势动作,实践团的刘蕊同学对着镜头认真地介绍当地的特色产品,进行直播带货。在现场,实践队分为数个小组,单场直播时长为2个小时。

直播结束后,不少学生表示,今后他们会更多地关注乡村振兴,积极向周围亲友宣传红色文化和农产品,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支教助学 在孩子心中播撒希望的种子

近日,建筑工程学院“志愿助童心,圆梦有你我”实践队到湖北省鄂州市太和希望小学开展主题为“志愿助童心,圆梦有你我”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天,实践队成员们就在太和镇希望小学开展了“安全教育”主题课程。实践队成员通过小游戏来提升孩子们对安全知识的兴趣,尽管鄂州的天气有些闷热,但是孩子们依旧特别积极,对课堂活动保持着高度的兴趣。

幽默诙谐的课堂氛围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习到了安全方面的有关知识。同时,实践队成员还给孩子们上了一堂身心健康课程,给孩子们讲解了有关身心健康的相关知识,帮助孩子们了解自己,认识自己,接纳自我,发展自己形成健康的自我概念。

筑翼圆梦团成员通过组织开展绘画、制作手工、舞蹈等系列艺术类主题课堂活动,提升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在孩子面前,筑翼圆梦团成员们既是兴趣老师,又是安全讲师……变换不同角色、设计不同活动,让孩子们的暑假“有滋有味”。

社会调研 掌握一手资料为乡村振兴献策

连日来,在赣州市信丰县安西镇禾星村的田埂边、马路上、农家里……有一群年轻人格外醒目。“我是来自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的一名学生,暑假来到这里调研……”村民们面对这些陌生的面孔,大都释放出善意的微笑。

“我们村为了增加村民生活的幸福感,正在建设休闲广场相关设施。”“三下乡”志愿服务队从当地村干部了解到,近年来禾星村主要以宜居宜业为主要方向,大力完善基础设施以达到乡村振兴的战略目的。

根据村委会委托及村民的愿望,“三下乡”志愿服务队计划为当地村民规划一个休息广场,他们首先带着专业仪器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工作,随后向当地村民了解了广场的设计意愿,最后进行了图纸的设计。

团队成员们使用软件建模以及图纸设计时将村民村干部的意见充分采纳,融合进桥梁图纸中。此次下乡,团队成员根据所学专业特点,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结合基层发展的需要,深入基层,用自己的知识,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当地发展贡献了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红色教育 探寻红色历史,接受革命教育

除了社会调研、田间劳作等活动外,追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也是“三下乡”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6月23日上午,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艺路有您”实践队有幸拜访到红星企业集团计财处副处长兼红星经济开发区副区长、物价局局长丁明武,听丁明武给队员们讲述王震将军在东乡做出的伟大贡献。实践队队员们聚精会神,深切地感受革命先烈热爱祖国、英勇顽强、不惧牺牲、敢担重任的伟大精神。

6月28日,国际商务学院“农”墨“种”彩匠心助农实践团队员们来到南昌市幽兰镇参观了党史馆的基础陈列展厅和红色故事专题展厅。馆内浓郁的“红色文化”让大家在重温党峥嵘岁月的同时,更真切地感受到幽兰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员敢于斗争,坚韧顽强的革命精神指引下,走过的不凡历程。

近日,该校建筑工程学院“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在安西镇团委、禾星村党总支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安西镇上迳村的阮啸仙烈士墓前开展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在阮啸仙烈士墓前,全体成员奏唱国歌。随后通过现场教学,志愿服务队了解到了阮啸仙烈士的革命事迹。

通过参观红色文化遗址,团队成员了解了很多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发扬革命先辈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自觉践行革命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青春力量 青年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据了解,今年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聚焦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内容涵盖理论普及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团、乡村振兴促进团、发展成就观察团、民族团结实践团5个大类,组建校级团队23支。

结合专业特色和服务地需求,开展“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江西省“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暑期基层实践锻炼、赴新疆、西藏社会实践等8个方面的专项行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开展方式,将“三下乡”与“返家乡”深入结合,将思想理论学习与志愿服务实践相结合,展现青春风采,献礼二十大。

近年来,学校“三下乡”把握时代主题、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民族团结,呈现出顶层设计科学化、实践活动常态化、服务形式多样化、实践项目品牌化等特点,“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增长了见识、锻炼了能力、磨炼了意志、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获得了广泛好评,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让青年的服务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编辑:严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