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院系信息 > 正文

教育学院赴湖南金职伟业集团有限公司考察交流

【作者:教育学院 | 发布日期:2024-04-01 | 来源: |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赋能专业人才培养,3月28日,学院院长郑昌保、党总支书记宋春雷、党总支组织员郝磊一行赴湖南金职伟业集团有限公司考察交流,金职伟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英等热情接待,双方就实习就业、课程资源建设、共建产业学院及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等展开深入座谈,并达成了高度共识。

学院考察人员一行先后参观了金职伟业旗下职业培训学校、产教融合型门店、金婴萌芽普惠型托育园、1+X幼儿照护实训基地、院校事业部运营中心、现代家庭服务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听取金职伟业产业学院副院长刘伟、院校事业部区域考评负责人汪彤等人的讲解,深入了解金职伟业产教融合建设成果。

座谈会上,金职伟业董事长彭英致欢迎词。她讲到,金职伟业作为1+X证书制度试点第三批、第四批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第二批)、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核心单位,以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技能培训、“双师型”教师培养为抓手,在助力院校开展人才培养、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师资培训,助推三教改革方面卓有成效。她期望双方以共同需求为导向,开展深度的交流与合作,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院长郑昌保详细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及教育学院发展情况,并就此行考察目的作简要阐述。“随着生育率走低、幼儿教师需求下降等问题的出现,托幼一体化发展势在必行”。新的需求与机遇的出现,让学校学前教育人才培养也面临着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的转型问题。为助推托幼一体化建设,强化人才支撑,学院期望与金职伟业开展产业学院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人培方案设计等多方面的合作。在产业学院建设上,切实加强产学研创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多业态产业园,支撑产业链发展,实现市场化运作,形成资源集聚和示范效应,激发合作效能。

随后,长沙民政学院医学教授、现代家庭研究院负责人黄铁牛详细介绍了长沙民政学院与金职伟业开展的产业学院建设成果。“为深化产教融合,推进高质量协同育人,校企双方合作建立了金职伟业家庭服务产业学院,在相关专业国家级实训室标准制定、课程及教材建设、师资培养、人才培养方案、专利开发等方面成效显著,真正实现了校企双方合作共赢。”

座谈最后,金职伟业董事长彭英回应学院需求并作讲话。她表示,双方需求及发展规划高度契合,并有着广泛的合作利益与发展空间。金职伟业期待与院校合作建立一站式的婴幼儿托育服务产业学院,打造托幼一体的人才培养、人才评价、就业创业及竞赛基地,服务区域需求,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她期待与学院在教材编写、1000个家庭养育指导视频库开发、制定国家级婴幼儿托育实训室标准、产教融合实践中心、金砖赛项承办、教师企业实践基地项目设计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拓展院校办学资源与发展空间,共同促进产业链的创新升级。

通过本次考察交流,双方达成共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新良性互动机制,后续将围绕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教学实践等领域开展深度联动,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吴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