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院系信息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课改工作师生座谈会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11-14 | 来源: | 浏览次数:

大规模课改工程第二批课程教学改革工作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推动下,正按照计划方案顺利开展。

本学期课程教学已经到了12周,为了了解我院课改的师生动态,了解课改给师生带来的感受,11月14日下午,我院召开第二批大规模课程教学改革师生座谈会,主要听取学生和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学院院长杨志刚、副院长余春泉出席座谈会,各教研室负责人、课改教师、专职老师代表、课改班级学生代表、学院教学管理人员等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教务科长主持。

图一:师生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伊始,教务科长首先介绍学院关于第二批课程教学改革的基本情况,并就召开此次座谈会进行了说明:就是要了解在课程教学改革的过程中老师课堂教学的情况;了解课改给学生带来的感受,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希望与会的各位同学、老师能够积极发言,将存在的问题摆出来,以便学院和学校能够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完善改进。

与会的学生代表们积极发言,就在课程教学改革的过程老师课改的方式方法、经验做法、案例教学、翻转课堂、实验实训、体会感想等方面进行了反馈,讲体会、讲心得、讲变化、讲不足。在学生的代表发言中,充分展示了课程教学改革带来的变化之处,这也为我们后期工作的开展拓宽了思路和方法。

图二:学生代表积极发言

在听完学生代表们的发言后,副院长余春泉表示:学生们的发言,一方面展示了课程教学改革对于学生的影响是积极的,诸多同学提到了课堂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切实的变化;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我们的课改教师在课改的工作中花了时间和精力,相对于第一批的课程教学改革,有了更大的进步。看到师生们的积极参与,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能力继续做好本项工作。

学院的10位课改教师就教改方法、教改思路、教改做法、课堂效果、学生反馈等方面展开介绍,并提出了在课程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疑惑,与会的学院领导详细记录相关内容。

图三:课改教师刘文静老师发言

课改教师刘文静老师从自己的课改做法上同大家交流分享,她说到:“结合课程的特点,我的做法是加入作品赏析和名师讲座二项内容,作品赏析增强学生对于建筑和设计的思维;名师讲座加深学生对于课程的理解和兴趣。”此做法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图四:课改教师万俊老师发言

课改教师万俊老师以“翻转课堂+小组教学”的课堂教学模式开展自己的课改课程教学,他表示:“新生的群体,对于专业的理解不够,要提升学生的能动性和主动性,就要在教学模式上改变。‘翻转课堂+小组教学’的模式让学生成为课堂主角,最大化发挥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学生们对此做法表示新颖和认可。

图五:院领导发言

师生交流发言后,学院学院杨志刚并表示:“课程教学改革是学校教学发展也是教师个人发展的必走之路,作为我院课程教学改革的老师,在第一批改革试点的基础上,要吸收优点,发挥自身特长,老师之间、同行之间要加强交流互动,相互学习,相互提升,共同出力,从我做起。我们做好了,学生的满意度就上去了,教学质量就上去了。”

编辑:徐燕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