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院系信息 > 正文

教育学院举行第四期“小学(幼儿园)名校(园)长、名师进课堂”活动

【作者:教育学院 | 发布日期:2022-11-14 | 来源: |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密切学院与基层小学(幼儿园)的交流和沟通,发挥名校(园)长、名师及其团队的教学引领、指导、辐射作用,强化学院师生对基层小学(幼儿园)师资需求和课堂教学改革的清醒认识,加深学生对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教育情怀的认识和理解,提升学生的责任意识和专业使命感,教育学院筹划举办“小学(幼儿园)名校(园)长、名师进课堂”系列活动。11月10日,南昌市红谷滩区腾龙学校、南师附小教育集团腾龙校区党支部书记、校长罗仁华应邀走进教育学院,在学校浴星湖大讲堂与师生面对面,畅谈感悟,交流思想,为学院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学院2020级、2021级、2022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4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郑昌保院长主持讲座。

罗仁华校长以《按教育的规律育人、教育规则行事争当学生喜欢的好老师》为题,围绕“教育要顺势而为”“教育是一种影响”“做受欢迎的老师”三个主题深入剖析了如何把大学里学到的教育教学知识转化为应用实践技术,讲述了当好一名小学教师的使命和追求,并结合自身从教、治校具体实例,给同学们未来的教师生涯提出一些个人意见与建议。

他讲到教育要与社会发展相适应,要时刻谨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与个体发展相适应,结合腾龙学校具体实践案例,建议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尊重孩子成长规律、尊重孩子的认知规律、尊重孩子的正向需求,培养有素养的学生。他说,教育是一种影响,作为教师,我们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无时不影响着学生,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学生的行为,这样的影响,能够使学生从心灵进行改变,不断在影响中促进学生内心的成长,需要从点滴的小事去影响学生,在影响中促进学生行为的改进,在不断自我完善中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在教学中,最大限度的唤醒学生的潜能,在不断自我完善中成长、进步,在相互影响中,我们看到学生在一点点进步,一点点在成长。当我们真正用心灵去影响心灵、用行动改进行动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原来教育如此简单。教育是一种影响,是涉及对影响施加影响,是在自我完善中追求卓越的过程。

在授课最后,罗仁华校长通过分析课堂“唠叨症”“软骨症”“急躁症”“贪食症”“失语症”“孤独症”“亢奋症”“瘦小症”等症结,就如何做有素养的教师、受欢迎的老师向师生进行了分享。一是有自己独特教学个性的老师,不人云亦云,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思路和主张;二是对学生一视同仁的老师,要能够关注每一个学生,并爱护每个学生,是这一类老师所具备的能力;三是严而有度的老师,这种老师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有一整套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并善于进行总结和反思;四是善于把握机会的老师,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每个细节都充满了教育的契机,但教育机会稍纵即逝。善于把握教育机会的老师,能够走进学生的心灵,了解学生心里在想什么,对学生能够换位思考;五是做事有分寸,能控制自己情绪的老师。职业化的教师,一定是能够控制自己情绪的老师,不将自己的不良情绪发到学生身上,也不把不良情绪带回家;六是风趣幽默的老师,每个学生都喜欢生动活泼而有趣的课堂;七是有宽容心的老师,这种老师心胸开阔,善解人意,对学生能够宽容的缺点错误采取宽容的态度,给学生很好的印象;八是以身作则的老师,身教甚于言说,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学生一下子难以做到的,从不强求学生。教学生做人,自己首先做好人;九是真才实学的老师;十是注意自身形象的老师,注意自身形象的教师,更具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容易融入学生群体,受到学生的喜欢。

教育学院一向重视学生课程与教学实践能力养成教育,此次小学名师、名校长进课堂活动的顺利开展,使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有机会与一线教师有了零距离的接触,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的了解,不但使学生领略到了名师风采,也对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进行了一次教师教育的精神洗礼,为未来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罗仁华,红谷滩区腾龙学校南师附小教育集团腾龙校区党支部书记、校长,中学物理高级教师、江西省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南昌市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南昌市物理学科带头人、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红谷滩区第一届人大代表、红谷滩区优秀共产党员、红谷滩区2021年高质量发展护航先锋先进个人、红谷滩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南昌市优秀校长、中国教育电视台卫星频道主讲教师、全国初中应用物理知识竞赛金牌教练、2020年江西省高考理科状元物理启蒙老师、国家级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项目苏州大学初中物理班学员、江西省先进个人、江西省优秀教师、江西省骨干教师、江西省优秀指导教师、南昌市优秀教师、南昌市“十佳”青年教师、南昌市“园丁杯”优质课一等奖。

编辑:吴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