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正文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召开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专题研讨会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12-19 | 来源: | 浏览次数:

为促进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12月16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召开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专题研讨会,会议特邀常熟理工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江作军,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顾永安教授与会作专题指导。学校董事长黄玉林教授携全体在家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此次研讨会由常务副校长干甜主持。

会议先后听取了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事处、教务处、宣传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关于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汇报,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学校在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过程中,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对今后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江作军高度肯定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基础建设,他表示,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是一个浩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学校的各方面,我们要树雄心立壮志,围绕应用型办学定位,要在“师资队伍、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方面有根本的改观。改革改到深处是师资,改革的关键是师资,改革深处是课程。在对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上下狠心,在微观上要有恒心,对标对表,要找差距,以问题为导向,努力创建真正应用型高等质量的人才培养方式。

顾永安指出,应用型本科高校应当顺应政府政策,江西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建设的实施意见》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示范性,学校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厘清思路,明确目标任务,精准年度计划,精确经费投入,增进增强可操作、可行性化改革。

他强调,学校应把准应用型本科高质量发展的方位大势、加强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抓好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以及重视院校研究、助推引领高质量发展。要理性确定发展目标,补短板,作比较研究,进一步发现自身优势;要注重专业集群,积极进行校企深度融合;要推进学科专业转型,建立重点培养学科,加强科研工作;要进行文化质量建设,紧跟时代步伐进行数字化转型,从而实现可实施、可操作、可落实的高质量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黄玉林对顾教授在学术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希望大家深入把握顾教授专题指导的精神要义,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开拓创新,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新的面貌全面推进学校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建设。他表示,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是一所有追求有志气,也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学校,在新董事会二十多年来的办学过程中,学校追求卓越,取得了累累硕果,在“三元育人”校本理念下孕育了六大质量工程,正在逐步地完善培育三大特色,学校的办学方向明确,进步明显,具备向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冲刺的基本条件。最后,他倡导,我们要携手共进,众志成城,继续发扬沧海桑田只争第一,桑海沧田永争第一的思想,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为民办教育发展,为江西高等教育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会议期间,黄玉林为顾永安教授颁发学校发展战略教学顾问与客座教授聘书。并合影留念。

干甜表示,感谢江作军、顾永安两位教授到访我校进行悉心指导,两位教授的专题指导信息量大、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刻领会、深度学习,,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准确把握学校办学定位,努力提升发展水平。

报告会前,顾永安一行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刘光华自然遗产博物馆、智造工程中心、产教融合中心。报告会后,学校召开了一院一特研讨会,与会同志认真聆听了顾永安教授的专题指导,并积极交流发言。

(图/杨水明 文/杨水明 李永欣)

编辑:杨水明
审核: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