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正文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开展“集中教学磨课”暨教学竞赛活动

【作者:教务处 | 发布日期:2022-07-20 | 来源: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 浏览次数: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进一步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我校聚焦本科教学,以评促建,利用暑期时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集中教学磨课”暨教学竞赛活动。

科学制定方案。学校制定了《2022年“集中教学磨课”暨教学竞赛活动实施方案》。通过活动,查找教师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以促使全体教师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树立典范,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校教育现代化发展。细化工作流程,要求各教学单位提交本单位参加磨课活动的全部教师的教学设计方案,教学设计方案要遵循OBE教育理念;评课采取教学单位“推磨式”的方法,第一次磨课由每个教学单位确定3-4名副教授以上职称评审人员组成讲课评审小组对授课进行考评,第二次、第三次磨课、教学竞赛由校领导和校内专家共同组成评审小组对教学设计方案、课堂教学进行评价。



精心组织实施。6月21日学校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集中教学磨课”暨教学竞赛活动的通知》,全校上下高度重视本次磨课活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磨课分为单位磨课、集中教学磨课、培训提升后磨课进行,期间根据第二次磨课结果组织教学竞赛活动。全校根据职称类别分为23个讲课评审小组。讲课评审小组对本组每位讲课教师进行逐一评审。为树立典范,学校组织开展了教师教学竞赛,工作领导小组从第二次集中教学磨课中涌现出的教学水平高、效果好的教师名单中随机选266位教师参赛,竞赛分11个小组开展。期间,各小组执行组长分别对本组磨课情况进行了总结反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

全员踊跃参与。开展集中磨课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响应,广大教师积极参加磨课活动,所有任课专任教师全部参与,全员覆盖。磨课活动共有13个教学单位700余名教师参与,提交教学设计方案1923份。集中教学磨课采用现场抽签的方式确定讲课顺序,每一位教师都精心准备、认真讲课,同组教师在现场认真听课、交流学习。校领导担任各组组长深入活动现场开展评审工作,进一步明晰评审标准,确保评审结果公平、公正,并在每位教师讲完课后,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成效初步显现。集中教学磨课活动向每一位老师、每一堂课要质量,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郁氛围,通过“磨课”,聆听专家点评、倾听其他老师的听课意见,查找、分析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教师们不断对课程进行修改完善,提升了自身的教学能力和优良教风,激发了教师们的积极性和责任感。通过本次磨课活动,涌现出一大批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素养过硬,教学效果突出,教学设计优秀的教师,营造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为下一轮磨课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抓实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持续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夯实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持续推进教学磨课活动,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顺利实现体面、高质量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文/教务处)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