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正文

董事长黄玉林教授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07-03 | 来源: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 浏览次数:

自律自强拥抱伟大时代

——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董事长 黄玉林

2022年 7月 2日



各位家长、老师、亲爱的2022届毕业生们:

大家上午好!

如约应科晴川绿,难忘浴星骊歌情!不觉又到了与毕业生校友们分别的日子,今天我们聚首浴星湖畔、开元大道旁的音乐大厅,隆重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忆往昔、话友谊、瞻未来,但我首先要对你们——亲爱的2022届毕业生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学业,并在走向社会、志在四方的启程时刻,祝福你们能够爱岗敬业,报效国家,成就一番事业。

作为校董,我深知自己做得还不够,为同学们提供的优质服务还不是很多,特别是在学校内涵建设发展上还有许多亟待改进和提高的问题。但是,由于学校党政同心的坚强领导,全体教职工的辛勤耕耘,特别是同学们作为主体、作为内因的奋发努力、创新学习,仍然把我校根本特色的“三元育人”教育理念演绎得精彩纷呈,让学校为之光荣,让同学们为之自豪。

一、竞技成绩风景这边独好:

1.我校荣获“2021年度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全省获此殊荣的高校仅31个,我校名列第26位、全省民办高校第一位;

2.全省高校意识形态考核,我校名列第28名,民办高校第一名;

3.全省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知识竞答赛,我校为获一等奖唯一高校;

4.2021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校获专项组优秀组织奖,是唯一获奖的民办高校;

5.我校2021年度江西省社科基金立项两项,其中重点一项、一般一项,全省重点仅10项,一般30项;

6.2022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28.38%。

7.我校与工控帮共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案例解析入选教育部产教融合典型案例,为江西唯一入选本科高校;

8.我校19级电子信息工程1班吴志磊同学获评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表彰荣誉称号,是江西民办高校唯一获奖学生。

9.在第九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中,我校获得本科组一等奖10项,高职组一等奖2项,本科组、专科组一等奖数量及获奖总量均列全省高校第一;

10.“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入围国赛,是民办高校唯一入围国赛单位;

11.2022年4月,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软件类),我校斩获本科组一等奖2项。

12.我校物流管理专业被评为江西省高校四星级本科专业;

13.在江西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我校选送的15件作品参赛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7个,两个作品推荐参加国赛;

14.今年6月,我校18位教师被聘为南昌大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导师,全省民办高校第一、唯一;

15.学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官协同学,今年第二次参加阿里全球数学竞赛,在1654所高校的15469人中脱颖而出,获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数学能力挑战赛全国一等奖……

二、山水园林校园日臻完善。

魅力的浴星湖畔留下了同学们多少美好的故事,或许还诞生了许多青涩的爱情。

三、五大产业学院建设,开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全新探索。

四、就业成绩勇攀高峰。

前年我校是全省本科高校第三名,去年是全省本科高校第二名、民办高校第一名。

五、光华宝石博物馆的设立,开江西之先河,填补了江西的空白。

这是我校内涵建设,走向国际化,向世界知名院校迈进的重要起点。未来我们要据此建设打造:国家级科普基地、国家级技术中心,世界级交易中心、全产业链高端人才高地。

六、“六大质量工程”正开动强力引擎,推动学校跨越发展。

近年来学校进行了人才培养的一系列改革,实现了教师养德修为工程、学生素质养成教育工程、专业集群建设工程、大规模课堂教学改革工程、第二课堂活动工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程六大工程,是我们深入研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教育思想,在育人体系建设上的探索和升华。

同学们,所有这些,这许许多多独领风骚的第一、唯一,已独步江西的山水园林校园,这独具魅力的“六大工程”质量工程,这独占鳌头的“光华宝石博物馆”,这一骑绝尘的产业学院等等,让我们无不为自己学校、为你们这些优秀的学子骄傲自豪,这也鲜明的昭示着学校更加美好的未来。

每当毕业,师生依依惜别,每个学校的校长、董事长,总是要对自己的学生、校友们寄予厚望,少不了殷殷嘱托。最近有两个毕业演讲影响很大,一个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廖祥忠校长,带领毕业生朗诵词坛大家苏东坡的《定风波》,用来勉励同学们在走入复杂的社会后,要以豁达开朗的胸怀,直面挫折和困难,从容工作和生活,收获幸福人生。而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更是以豪情大气、哲思深刻的革命故事,深刻演绎了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要做有“志气、骨气、底气”中国脊梁的要求,火遍全网。我推荐同学们去听听、去看看,一定会受到启迪和教育。

我作为学校董事长,虽集几十年之功努力奉献,但的确无法与这两位大家相提并论,但我仍然愿意对即将毕业的你们,倾注自己的一份责任,把我生活和创业中最深切的两点感悟抛砖引玉,再次奉献给大家,以期对你们有所启迪、有所帮助,来结束我今天的讲话。

一、关于创业

创业,需培养一种内化于灵魂、融流于血液的精神特质,方有热情、方敢挑战、方能执着;创业,需以社会责任为“第一担当”,以共享共赢为基本追求,方能包容他人,也终被他人包容和肯定;创业,无论是有形的财富积累,还是无形的精神追求,都要切实追寻、贯彻“科学发展”的思想,妥处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方能常拥财富、常享怡然与幸福。

二、关于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向我们走来,同学们看到也经历着以新冠疫情、俄乌战争等一系列事件为代表,正深刻地影响着这个社会的重大事件,你们走向社会工作和生活,将面临更复杂更严峻的挑战,因此,我愿意以24年前写的“寄语青年朋友”与你们共勉,我觉得并不过时:我们无权轻慢人生只有一次的蓬勃生命,我们无法儿戏改革开放人才辈出的这一伟大时代,我们无须在尚不如意的人生际遇中沉溺彷徨。调整纷繁的意念,迈出坚实的脚步,以一种幡然开朗的清醒,以一种必挑重担的责任,追求卓越,自律自强。

同学们,祝福你们!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