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建设 >> 养成教育 >> 正文

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财经学院‖养成坚毅果敢的好习惯—好习惯标兵陈小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陈小青,财经学院21本金融工程1班,女,20岁,2021年9月入学,班级担任职务:科创委员和养成教育负责人。养成坚毅果敢的好习惯。

个人事迹:从小学到大学,从躯体到心灵,她一直在成长。自步入大学后,她的心态及习惯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在她的大学生活中,有成长有收获,同时也有挫折和困难。这时,养成坚毅果敢的习惯变得尤为重要。她曾记得汪国真说过一句话:心晴的时候,雨也是晴;心雨的时候,晴也是雨。我们无法改变风向,但至少可以调整风帆;我们无法左右天气,但至少可以调整心态。毕竟,强者的内心无比坚毅、无比强大,内心强大才是真的强大!在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她积极勇敢的面对,无论是什么事情,她都不害怕不逃避,这样才慢慢养成了坚毅果敢的习惯。

步入大学生活以来,她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挫折。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生活环境的改变。大学是集体生活,新的校园及周边环境对她带来了影响,需要适应一个新学习和生活环境,构建一个新的人际关系。她也意识到自己缺乏人际交往能力,不知道如何与他人沟通,产生了自卑的心理。对此,她没有退缩和逃避,她选择了主动多于他人沟通和交流。她积极主动加入社团,成为了青协宣传部的一员。在社团里,她从害怕自我介绍到主动参加社团活动和承担社团里的任务。她学会了拍摄技巧和写推文等多种技能,还参加了支教活动,与小朋友们一起玩游戏,在这个过程中,她体会到了小朋友的纯真善良,还感受到了支教活动带给她的收获和成长。同时,她作为班级的养成教育负责人和班委,在前期工作时碰见了很多困难,比如在做表格、写材料、受截图等工作都不太顺利,但是,她通过请教学长学姐和同学,学会了许多技能,在今后的工作中表现得也更加出色。她更加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因此,她荣获了“优秀养成教育负责人”的称号。她也积极地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各项活动,她积极参加了“以青春之名,续写时代华章”的活动,她认真认真设计并创作手工作品。因此,她的手工作品入选了学校的优秀作品。好习惯可以让人终生爱益,坏习惯则让人受害终生。要想养成好习惯,得从小事做起。困难并不可怕,重要地是你以什么样地态度面对,坚毅果敢应该是每个人的必修课。

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一旦养成坏习惯,就会使人受害终生;相反,养成了一个好习惯也会使人受益终生。因此,一个好习惯的养成,并不是靠偶尔的敲敲打打形成的,必须经过长期的坚持。养成坚毅果敢的好习惯,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和优良的品格是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前提条件,是人才培养和成长过程中非智力因素中的重要内容。三者互为支撑,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缺一不可。无论是现代所说的“育人”,还是古人所说的“传道”,其中都包含有培养我们意志、毅力和品格的内容。她认为:只有具备坚强的意志,才能够积极、主动、持久的学习,在学习上才能真正做到好、乐、勤,才能够真正“学成”。只有具备坚强的意志,才能做到该行则行,该止则止,一切理智化。只有具备坚强的意志,自己才能成为主宰自己心灵、情感、行为和命运的主人。养成坚毅果敢的习惯对她的人生意义是非常重要的,她从从前的不自信和遇见挫折容易退缩到现在勇敢自信的面对自己的问题和问题和不足,并加以改正,不断完善自身,提高自身素养。通过这些,她的坚毅果敢这个习惯可以很好的坚持。坚毅果敢在她心中成为了一种勇敢向前冲的信念,一种没有任何借口的行为准则。

在生活中,生活朴素,乐于助人。在班级里,积极与室友、同班同学友好相处,她平易近人待人友好,所以一直以来与人相处甚是融洽。她认为处理好室友关系也很重要,一个好的寝室文化,可以让舍友之间互帮互助,相互学习,因此她的寝室被评为“最美寝室”。她崇尚简朴,从不铺张浪费,也从不乱花一分钱。并且她在学校的早餐店里兼职,这样不仅可以锻炼自己吃苦和与人交流的能力,还可以帮家里减轻负担,为家庭出一份力。

以上是她的个人事迹。

寄语:通过养成教育,我认识到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一旦养成坏习惯,就会使人受害终生;相反,养成了一个好习惯也会使人受益终生。因此,一个好习惯的养成,并不是靠偶尔的敲敲打打形成的,必须经过长期的坚持。我带动宿舍室友养成了自律、阅读、坚毅果敢等好习惯,要带动班级同学一起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进而改掉一些缺点,提高素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好青年。我要以身作责,主动作为,积极养成教育计划,养成好习惯。(文/钟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