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建设 >> 养成教育 >> 正文

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财经学院‖开展以养成爱国的好习惯为主题的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14 [来源]: [浏览次数]:

养成教育是帮助青少年学习社会基本道德规范,树立基本的道德观念,逐步形成文明行为习惯的综合性教育活动。有利于促进学生知情意行协调发展,使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一代的基础。为督促学生养成爱国的好习惯,财经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爱国教育活动。

2022年12月13日,是第九个国家公祭日。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开始对我同胞实施长达四十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三十多万人惨遭杀戮。这是人类文明史上灭绝人性的法西斯暴行。为悼念南京大屠杀中所有死难同胞,激发学院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家国情怀,财经学院党总支学生支部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展“勿忘国耻,吾辈自强”国家公祭日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全体同志向30余万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致哀并在线观看了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特别直播节目。节目中我们可以了解到,1937年12月13日,日军侵占了南京城,对手无寸铁的南京民众,进行了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戮,平均每12秒就有一名同胞死于日军屠刀。每一位遇难者都是国家之殇、民族之痛。每一位都同志深受感染,许多同志都积极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

财经学院学生支部宣传委员聂方付老师有感而发,他说:“今天是第九个国家公祭日,我们应该时刻告诫自己勿忘国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论我们走向何方,不论我们身在何处,只要我们看到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祖国是和我们血肉相连,荣辱相通的。”

正式党员穆江维通过本次党日活动,深深地知道了我们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85年的今天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了反人类反道德的滔天大罪。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先烈的革命道德精神。我们必须铭记那段惨痛的历史,每一个中华儿女都要谨记忘战必危,能战方能止战!今天,以国之名,祭奠死难同胞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振兴中华,吾辈自强!

发展对象曹润哲认为:战争的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勇敢与坚强,和平美好的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为祖国奉献的机会。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榜样!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我们应该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要爱自己,更要爱祖国,我们要发奋学习,为她增光,为她添彩!要知道振兴中华是我们每位同学义不容辞的职责,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告诉自己吧,我们的心属于祖国。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革命先烈,浩气长存,永垂不朽!我们要学习先烈们的作为,更要传承发扬她们的精神!

勿忘国耻,吾辈自强,尤其要懂得当下繁荣稳定的发展局面的来之不易,不要忘记我们苦难的历史,每个人努力学好专业知识,负担起社会的责任和义务,担负起对社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教师党员以及学生党员的爱国热情,对于革命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热爱和平,反对侵略,勇敢地担起时代重任,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揽全局、高瞻远瞩、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理念、新论述,具有极强的政治感召力、理论穿透力、实践指导力,对我们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文/钟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