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财经学院|“七彩假期”品传统文化之美,塑少年文化之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19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社会实践中形成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的集合,体现出中华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和精神标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时代价值。2022年7月19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财经学院七彩假期爱老童心志愿服务队联合高安团市委、高安市黄沙岗镇党委和高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高安市黄沙岗镇铁团小学进行了以“文化传承”为主题的授课。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留守儿童的文化自信与文化担当。

特色文化,发扬文化自信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需要深化对传统文化的科学认知,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

图为队员进行传统文化授课

队员况成从小切口出发以高安本地文化承接传统文化,将孩子们熟知的高安腐竹、高安采茶戏加之巩固与深化,将孩子们所陌生的元青花瓷、大观楼加之补充与拓展,通过手把手的亲身实践让孩子们感受高安字门拳的魅力,通过对诗词的剖析解读历史名人朱轼,让孩子从地方文化中汲取养分。

图为留守儿童勇于回答问题

脸谱绘制,凝聚奇思妙想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队员钟杏以一段京剧脸谱的词带领留守儿童进入戏曲的世界。

围绕京剧的多种艺术元素,队员从中提取出流播全国,影响甚广的脸谱文化,通过让留守儿童亲身实践,以艺术创作的方法在脸谱上描摹上色,让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符号焕发光彩。

图为脸谱课程制作过程及成果展示

艺术创新是脸谱的魂,是我们新一代传承人的新课题。“蜘蛛侠,孙悟空……”黑白红黄的脸谱不仅放飞了孩子们的奇思幻想梦,也让传统脸谱文化以创新的形式厚植进孩子们的思想里。

财商教育,启迪人生智慧

财商教育,并不单单是学习理财金融知识,它更多的是从贴近学生真实生活的问题出发,它既是财富教育,也是生活教育,更是人生教育。

队员杨嘉丽以天惠超市为例,化繁杂的财商知识为简单的小知识,内容紧紧围绕普通合伙与有限合伙,负债经营,法人与自然人,董事会与监事会几个维度,以贴近学生生活的案例为辅,循序渐进,引导学生合理对待生活,树立正确的财富价值观。为了让小朋友将知识“活学活用”,队员让小孩子自行组队通过模拟有限公司企业5个组织机构,以此来巩固课上学习的知识。

图为队员进行财商课授课

文化传承,“非遗”点缀课堂

当传统民俗遇上七彩课堂,欢乐与激情交融互动,队员彭文霞和留守儿童一起追寻传统剪纸与彩灯艺术。只见课堂上的孩子们积极主动,热情高涨,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拿着纸,一步一步跟着学习,认真地进行折纸、画图、修剪。随着一片片边角料落在桌上,不一会儿,各种赏心悦目的窗花、栩栩如生的蝴蝶就呈现在孩子们指尖,接着,队员与孩子们进行了彩灯的组装,从组织构架到作品完成,孩子们享受着努力所带来的愉悦与欢喜。

图为剪纸和彩灯制作过程

让青少年从小接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是他们接受文化教育的重要步骤。爱老童心志愿服务队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涵养孩子们的传统文化素养,使他们的思想视野、知识领域得到开拓。文化传承立于中西文明互鉴基础之上,把中华传统思想文化的精华加以诠释、传播,使其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让孩子从趣味课堂中汲取滋养,让传统文化迸发新活力,焕发新生机,这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