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财经学院|“七彩假期”守护童趣,探寻学习奥秘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18 [来源]: [浏览次数]:

于一方纯净的天空下,探寻文化、探索思想、探讨课堂,让身心沐浴于书香,让灵魂接受知识的洗礼。于苦寂之中生发领悟,于领悟之中生发喜悦,于喜悦之中咀嚼唇齿间的甜美芬芳。这正是学习的快乐,至善至美的快乐。为追寻快乐的学习,2022年7月18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财经学院七彩假期爱老童心志愿服务队联合高安团市委、高安市黄沙岗镇党委和高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高安市黄沙岗镇铁团小学进行了以“快乐学习”为主题的授课。

趣味文字,让快乐飞扬

将生动有趣的趣味课堂带入七彩假期,触碰甲骨文的古朴美和历史厚重感,队员杨嘉丽将汉字的美绽放在象形与形声之间,通过大家一起猜字谜和脑经急转弯的教学形式,将知识化成一个个趣味盎然的小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体验学习知识的快乐,在一步一步引导中参与讨论、深入思考、勇于发言。

图为队员进行趣味课堂授课

学习不是用来填满时间,而是以高效的利用充实心灵。趣味课堂上,一次神奇的科学小实验,用水、大球、小球和沙子分别喻指小事情、其次重要事情、应该完成的事情与最重要的事情告诉孩子要注重高效学习的方法,分清主次。

图为趣味课堂科学小实验

财商课堂,让兴趣激扬乐趣

扎根财商理念,助力美好生活。今天的财商课堂讲究探讨的乐趣。生动的案例串联起经营管理中成功与失败的经验,队员彭文霞以细致的分析将热狗店与披萨店经营之中的优缺点整合引导孩子们树立起正确的财商价值观,培养孩子合作共赢的理念。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看到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去学习、去研究,那时的快乐是无法比拟的,对于孩子来说有些晦涩难懂的财商知识在一次次的抢答问题中悄然潜入他们心田,他们享受那种脱口而出的成就。队员发挥专业特长,用平实的语言解释专业的名词让财商知识变得生动,让学习的乐趣氤氲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告诉孩子一个合作共赢的道理。

图为队员进行财商课授课

书法修养,积蓄成长力量

书法是一门修身养性的艺术,练的就是心态。队员张明指导孩子书写时讲究直线和弧线,清晰而简捷的笔画,无勾挑,不连带的原则;书写时,笔触有劲,书写速度一定要慢,这也是要求心态的重要一点。书法没有一蹴而就的,都是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量变引起质变,知识重在积累。书法的过程,就犹如爬山。有的孩子脚步轻盈,毫无压力;有的孩子气喘吁吁,步履维艰。队员张明表示当看到一位身患残疾的留守孩子在队员的帮助下的托举着左手慢慢书写时,仿佛看到向上的藤曼在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希望他慢慢学,慢慢学,拥有满满的快乐,拥有更加璀璨的人生!

做到快乐生活,就必须摈弃功利教育,尊重孩子成长规律。只有给孩子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让孩子“自然成长”,他们才能秉持纯真的童真,保持好奇心、求知欲,在一寸又一寸的欢喜中前进,快乐生活每一天。

图为队员帮助孩子进行书法练习

财经学院七彩假期爱老童心志愿服务队严格要求自己朝着既定目标付出实践与努力,让孩子乐于校园学习、乐在丰富多彩之中,做有教养、有情怀、有本事的人。